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江古堰重现千年古蜀“祀水”盛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0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2000多年前古蜀先民“祀水”的壮观场面,4月4日在中国都江堰市清明放水节上重现。世界上最古老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以它灌溉1009万亩农田的辉煌成绩和历史上最隆重的仿古放水仪式,度过了它2260周岁生日。

  第一幕

  行古礼猪羊祭祀李冰

  昨日上午,都江古堰两岸早早地聚集了上万名观看放水盛典的游客和当地百姓。10点40分,10多名手持长约2米的莽号的汉子,吹响了祭祀的序曲。20个身着皮草裙的少女,踏着欢快的舞步进入场内。6只舞狮、4条巨龙在百丈堤上飞腾跳跃。

  身着李冰官服的主祭官,在6名祭祀人员的陪同下,从主祭台步入会场。主祭官先拱手向百姓表示感谢,随即展开竹简朗诵:“惟神是德,兴利除患……”主祭官和祭祀人员面向主祭台两跪六叩首,向李冰神像上香、献花、献锦、献爵之后,8名“官差”4人一组,各抬一头用于祭祀的猪、羊来到江边,将其抛入江中。

  第二幕

  砍杩槎竹竿追打水头

  放水节庆典活动的高潮是“砍杩槎”。随着主祭官一声号令,三声炮响,锣鼓喧天,几个剽悍的堰工纵身跳上内江拦河杩槎,挥动利斧,砍断杩槎盘杠结点的竹索,用大绳系住“杩脑顶”。河滩上十余名大汉接过扯杩大绳,齐声吆喝,用力一拉。拦河杩槎解体了,顷刻间,滔滔岷江之水从决口处汹涌入内江,向成都平原奔腾而去。堰工们一边吼着号子,一边手执“赶水”竹竿追打水头,告诉水头:不要打坏良田,不要冲毁桥堰,安流顺轨,为民造福。

  第三幕

  迎圣水五洲融汇同心

  随后,来自都江堰源头黑水县的18岁藏族“圣女”罗洁,与理县桃坪羌寨和都江堰市的“玉女”陈高书、彭铄钦,手捧取自岷江源头弓杠岭的“圣水”,在20名川妹子的护送下缓缓步入会场。来自尼罗河、塞纳河、伏尔加河、密西西比河等世界名河的所在国的代表,将取自各河流的水融汇在圣女手中的岷江“圣水”里,五大洲生命之源欢聚融合,“融汇同心”。
  从全国999对情侣中挑选出的9对“模范情侣”携手步入会场,一字排开。“圣女”从“圣瓶”中将“圣水”逐一注入每对情侣手中的爱情水瓶。参加“东方伊甸园·爱情之旅”大型逐水自驾车赛的代表随即携“圣水”出发,前往成都,让“圣水”沿岷江的足迹传播到更广阔的沃土。

  在20名少女的簇拥下,“圣女”、“玉女”将余下的“圣水”倾入岷江,让五洲之水一道回归大海。百丈堤上100名身着远古服饰的男子将象征富足的2260条大红鲤鱼放入岷江,100名盛装少女将象征美丽的玫瑰花瓣放入岷江。

  999面龙形彩旗迎风飘扬,青年男女跳起了汲水舞、菜花舞,放水盛典在歌声中结束。记者彭永生简文敏实习生王立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