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构建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 五大措施"救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1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3月以来,我省各地频传缺水消息:岷江来水较正常年偏小20%,都江堰灌区1009万亩灌溉面积春耕用水出现隐忧;内江等市用水告急……在日前“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座谈会上,我省水利专家呼吁:构建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

  缺水,还是缺水

  我省水资源面临严峻形势:工程性缺水和资源性缺水。

  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是全省生产、生活主要用水区,用水量占全省的84.3%,而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仅占全省的58.8%。同时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季节性缺水严重,每年4至6月农业灌溉用水最多、最集中,而我省大量降水集中在7至9月。由于缺乏具有调蓄能力的大中型水利枢纽工程,“有水蓄不了,有水留不住,有水不能用”,局面尴尬,即使在水量充沛年份仍有旱情发生。

  据省水利厅统计,我省人均水资源量为3171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36%左右,略高于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盆地内除绵阳外,成都、德阳、自贡、遂宁、内江、南充、广安等市人均水资源量都在1000立方米以下,遂宁、内江、自贡、南充等市仅500立方米左右。主要生产和生活用区水资源严重缺短。

  目前,我省已建成水库6657座,其中大型5座,中型94座,仅占全国水库工程数的7.8%,总库容90.10亿立方米,仅占全国的2%。而病险水库就占了43%,现有水利工程有的缺乏配套设施,有的“病害”严重,影响工程效益发挥。

  不得不直面的现实还有:我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9.9%。

  同时,主要江河受到工业废水、城市生活污水和各种排放物的污染,更加剧了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岷江、沱江等八大江河3100多公里的评价河长,有52%的河长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近10%的河水污染严重,已丧失了水体应有的功能。特别是一些城市江段,水质常年处于Ⅲ类以上,致使有的城市不得不寻找新的饮用水源。

  五大措施“救水”

  水资源短缺和可用水资源质量的变坏,使供需矛

  盾更加突出。目前,我省还有44%的耕地无灌溉水源,约93%的人口生活在缺水区,28个城市(包括县城)严重缺水,农村尚有538万人口、400多万牲畜饮水困难。

  一般而言,水资源安全的重要性体现在:关系粮食安全,要保证粮食生产的最低用水;关系生活用水安全,要保证城镇乡村的基本用水;关系生态用水安全,要保证地下水位不下降,河流不断流,湖泊不干涸。

  为此,专家们建言五项“救水”举措:一是严格实行水资源保护区制度。推进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在饮用水水源地、风景名胜区水体、重要渔业水体和其他具有特殊经济文化价值的水体,划定严格的法定保护区范围,保护区内不得新建排污口,原有的排污口必须达到排放并实行排放总量控制。

  二是加大水利工程投入和建设力度。加快岷江、嘉陵江、涪江等江河的大中型综合利用骨干水利枢纽工程的立项建设进度,力争武都引水二期工程———武都水库工程早日开工,加快国家重点工程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和都江堰灌区的重要水源调配工程的论证立项,抓紧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的立项和建设等,加大灌区水利设施配套和节水改造。

  三是开放水资源市场,放开水利工程投资市场,鼓励社会投资和有偿经营水利设施。按照我省总体规划,科学地进行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污水处理,推行市场化运作模式。

  四是建立和完善有关水资源安全的法律、法规体系。

  五是建立科学的水价体系,用经济和市场手段调控水资源的需求,建立节水型社会。记者夏先清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相关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