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空军医院专家以心脏瓣膜为例指出国产未必比进口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31 南方日报

  本土制造缘何水土不服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 通讯员/聂长江)本报《国产血透机期待“国民待遇”》的报道,引起了很多人的深思。广州空军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阮鹏以心脏瓣膜为例指出,国产的不一定比进口的差,医生时刻都要考虑患者的实际需要。

  心脏换瓣膜手术,按一般人的理解,可能要用进口瓣膜较好,因为毕竟心脏直接关系到生命。但事实上,阮鹏现在进行的心脏换瓣膜手术,几乎2/3以上都用国产瓣膜,今年以来就做了13例,效果都非常好。阮鹏坦言,这些患者很多都是用不起进口瓣膜,才找到他的。

  阮鹏告诉笔者,最近刚为一个贵州遵义患者换国产瓣膜,才花2.6万元。这名26岁的患者在广州打工,患风湿性心脏病,到过很多大医院求诊,都要求他换进口瓣膜。一听说进口瓣膜的价钱,他吓得赶紧跑了。

  阮鹏说,进口心脏瓣膜是国产价格的3—4倍,贫困的患者是用不起的。国产瓣膜与进口瓣膜相比,有一个最大“缺点”,就是声音相对来讲大一点,与患者面对面可能会听到嘀哒声。阮鹏曾经也担心患者会因此拒斥国产瓣膜,但后来发现患者并不这样想。对他们来说,保命是第一位的,至于嘀哒声,习惯了,也就没事。

  前年,有一位在广州捡破烂的四川妇女陈某,也因风湿性心脏病晚期必须换瓣膜。她到过很多医院,都说做手术至少需要6万元。这无疑是天文数字。她和丈夫天天以泪洗面。

  最后,阮鹏见她实在可怜,就请示院领导,收治入院。阮鹏跟她说,现在要想节省治疗费用,只能用国产瓣膜。同时,阮鹏将国产瓣膜的特点也告诉了她。陈某如遇救星,强烈要求用国产的,最后费用才2万多元。现在陈某有时还到医院复查拿药,情况不错。

  阮鹏承认进口瓣膜在某些方面要比国产瓣膜好,但国产瓣膜也绝不是不能用。事实证明,它不仅能保命,还能保证一定的生存质量,况且患者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求是不一样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