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32 南方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3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主持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昨天播发了讲话全文,本版现摘要刊发

  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科学发展观反映了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

  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总结了2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概括了战胜非典疫情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

  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必须全面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

  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

  为子孙后代留下充足发展条件和空间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首先要抓好经济发展。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才能为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全面协调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才能更好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胜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第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抓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同时又要切实防止片面性和单打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防止出现因发展不平衡而制约发展的局面。

  第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保护和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经济发展需要数量的增长,但不能把经济发展简单地等同于数量的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发展中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受力,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既积极实现当前发展的目标,又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为子孙后代留下充足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空间。

  第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各方面的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考虑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发展差异和不同情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条件和发展需要有重点、有步骤地采取措施,不能强求一律,搞齐步走、一刀切。

  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按照科学规律来谋划发展大计。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真正使促进发展的各项工作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二是要牢固树立节约资源的观念;三是要牢固树立保护环境的观念;四是要牢固树立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观念。

  加快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着眼于加快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力求每年都有新的进展。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集中力量抓好三件大事。一是要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人口中长期发展规划。要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提出科学的预测和应对方案。建立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指标体系,建立国家人口和发展综合决策支持系统。各地区也要制定区域性人口发展规划。二是要创新计划生育工作的思路和机制,建立健全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提供奖励扶助,重点对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家庭进行奖励。三是要高度重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问题,开展必要的专项治理活动。把人口数量指标和性别比的指标统一起来考核,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得到遏制。

  国土资源工作要突出以下几个重点。一是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乱占耕地现象。二是要加强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切实加强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对我国优势矿产资源实行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增加接续资源,促进海洋开发和经济发展,全面提升我国测绘保障服务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组织实施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三期规划,全面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制度和措施,进一步提高监测预报和应急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环境保护工作要抓好以下几个重点。一是要加强环境监管工作。要限期清理污染严重的企业和项目,同时严格防范新建项目对环境的破坏,尽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二是要加快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的环境治理。三是要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农产品和“菜篮子”基地环境状况调查,制定相应的环境标准,确保食品安全。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合理施用化肥、农药,发展生态农业,整治农村环境,切实解决农业和农村面源污染问题。

  水利工作要切实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加强供水工程建设,提高对水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调控能力。南水北调要按照规划,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二是要积极建设节水型社会。要把节水作为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把节水工作贯穿于国民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全过程。三是要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大江大河、大型水库、大中城市和重要设施的防洪安全。把淮河作为近期全国大江大河治理的重点,抓紧灾后重建,加快治理步伐。保护和提高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

  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责任、措施、投入到位

  第一,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全面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领导是关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抓战略研究,抓工作部署,抓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的要求来谋划和领导发展工作,不仅要重视经济增长指标,而且要重视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和社会发展指标,坚持把经济增长指标同人文、资源、环境和社会发展指标有机地结合起来。

  第二,坚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资源的高效利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使资源性产品和最终产品之间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促进企业降低成本,减少资源消耗,增强竞争力。经营性用地、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经营权的出让,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规范程序,促进资源的合理使用。要广泛吸引社会各方面参与环境的建设和保护,逐步开放环境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营市场。增加国内短缺资源的进口,引进国外资金以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

  第三,坚持发挥政策杠杆的作用,加强对重要资源供求的宏观调控。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各级政府都要增加投入,完善投入机制。要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投入体制改革,确保法律规定的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以及基层工作人员报酬的落实。确保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等公共领域的投入到位。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对农村人口资源环境事业的投入。要切实加强对土地和重要矿产资源的管理,调控土地、矿产等重要资源的供求。鼓励低消耗、轻污染、科技含量高而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的发展,加速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第四,坚持依法办事,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纳入法制轨道。继续加强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立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严格执行已经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研究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依法严肃查处破坏资源和环境的行为。各级人大要加强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执法监督检查,司法部门要加大对人口资源环境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形势严峻

  尽管人口出生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但由于基数大,未来几十年人口总量仍将持续增加,劳动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提高人口素质的任务十分艰巨,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

  资源紧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矿产资源特别是石油严重短缺。一些地方乱批滥占滥用耕地和乱采滥挖矿产资源的现象依然存在。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环境治理的任务依然相当艰巨。

  大江大河防洪体系尚不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尖锐,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一个突出制约因素。

  我国人口多、资源人均占有量少的国情不会改变,非再生性资源储量和可用量不断减少的趋势不会改变,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制约作用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也必然越来越高。从长远看,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可持续发展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图:

  3月10日,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