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戒毒所将建千人就业区 专门安置戒毒人员边有偿劳动边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34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据统计,惠州市有既往吸毒史的人员和现有吸毒人员共5001名,全部登记在册,并录入全国吸毒人员信息库。去年4月至今年3月,全市送强制戒毒人员共3268人次、劳教784人次,占现有3441名吸毒人员的118%,强戒人次、劳教人次同比2002年分别上升49%、48%,实现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吸毒人员在所戒毒的目标。

  近日从惠州市强制戒毒所了解到,该所将在3年内建成具有容纳戒毒人员3000人以上的病房宿舍和1.5万平方米标准的加工厂房的综合戒毒基地,在戒毒基地内建设1000人的安置就业区,专门安置戒毒出所人员进行有偿劳动,长期劳动戒毒,使戒毒成果在劳动中得到巩固。昨日,笔者走进了惠州市强制戒毒所,见到了因各种原因被毒品拖入痛苦境地的“瘾君子”。

  一位母亲的血泪忏悔

  我们见到了这样一位母亲,她叫刘××,33岁,正坐在草地上发呆,两眼的泪痕清晰可寻。心灵的重负在她不宽的前额上挤压出深深的皱纹,凌乱的头发和发呆的眼神,更增添了几分衰老。刺在右胳膊上的偌大的“恨”字,与条条紫色僵化的血管纹在一起,就像心中拧在一起的悔与恨,令人触目惊心!

  她原在博罗某单位上班,在单位是个篮球队员,身体结实,人也长得比较漂亮。婚后有过一段美好的日子,生了个女儿。丈夫先开始吸毒,她夜夜为此神伤,暗自吞泪到天明。夫妻之情被旷日持久的争吵消磨殆尽。面对丈夫染上毒瘾不能自拔,她没有警醒,反而试着偷尝毒品来麻醉自己。不久,她再也克制不了,那种欲念冲撞她的灵魂,冲撞她的肉体,冲撞她全身的每根神经。满足后,她望着需要母亲照料的孩子,想去给他们做饭、洗衣、缝缝补补,可手脚不听使唤,人也像升上了天;犯瘾时,只要能把药拿到手,就是当着孩子,任何人的任何要求她都肯答应……家里面的东西能卖的已全部变卖作毒资来吸毒。

  为了家,为了孩子,她曾发誓戒毒,可戒了一个星期就受不了。于是她安慰自己,再吸最后一次,以后再也不吸了,可这最后一次却接连不断,无休无止。丈夫长期吸毒被送去劳教,自己又被强制送来戒毒,扔下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和年逾70岁的老人。每当她想起这些就无地自容,捶胸顿足,一串串地落泪。当我们问她,今后孩子和老人怎么生活?她眼里全是泪,好长时间里竟找不到合适的话说。

  毒祸猛于虎!让全社会了解毒品的危害,是禁毒工作的基础。“禁毒03工程”开展以来,惠州各地禁毒部门、宣传部门认真贯彻“以预防为主,以青少年为主”的方针,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山区、从机关到学校,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内容广泛、强劲凌厉的宣传攻势。惠州市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新闻媒体,定期滚动刊播禁毒公益广告,重点宣传禁毒03工程取得的实效、禁毒有关法律法规和警方案例,公布《广东省举报毒品犯罪线索有功人员奖励办法》,开辟“禁毒专栏”,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在日常宣传中,注重形式多样化、内容具体化,如悬挂禁毒标语、举办宣传栏、墙报、出动宣传车走街串巷流动宣传、组织群众、学生参加禁毒展览、观看《世纪之患——新型毒品》等禁毒专题片、开展禁毒知识竞赛、印发禁毒宣传小册子等。市禁毒委专门编辑了《青少年教育资料禁毒知识》读本,印发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大中小学校。市教育局将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并在每学期开学后和放假前集中组织一次禁毒专题教育;各中小学都就地聘请当地派出所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定期讲解法律法规和禁毒知识。

  据统计,一年来,全市共投入禁毒教育经费200余万元,召开公开宣判大会7场次,判决毒品犯罪人员65人,其中有期徒刑以上43人;刊播公益广告6121次,刊登禁毒专题栏436期,悬挂标语、横幅3万余条,出动宣传车2487辆次,出宣传栏、墙报2549次,建立永久性广告牌110个。

  戒毒特别需要亲友关心

  在采访时,吸毒者大都不愿和我们谈,他们谁也不愿先去触摸一下曾被深深毒害的灵魂。

  现在戒毒所伙房工作的蔡××,曾先后六次戒毒,每次都戒而复吸。他十分庆幸自己这次戒毒成功。谈起自己的吸毒史,真是往事不堪回首!他是惠东人,从小在比较好的家境中长大。1989年开始自己做生意,一个月可以挣上万元,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已积累下百万家产。由于生意的原因,经常去舞厅、酒吧这些鱼龙混杂的场所。1995年,因为心情不好,在朋友的家里住了两天。在朋友的诱惑下,他第一次尝试了几口“追龙”。就这样,由最初的“尝鲜”发展到后来离不开这东西。早几年,每个月光购买毒品,就要花去几千甚至上万元。百万家产逐步化为烟云,自己的汽车也卖了,结果是倾家荡产。他说,百万家产有70多万用来吸毒,20多万用来戒毒。他先后在深圳、惠东等地戒毒六次。每次回去后不久就又吸上了。他在惠州市强制戒毒所摆脱了“毒魔”,自己主动要求,留在戒毒所饭堂工作,每月有4天的假期与家人团聚。家里人都很开心。问他为什么戒了那么多次都会复吸?他坦率地说:“心瘾特别难戒!回去以后,周围的人都瞧不起我,也找不到事做。父母也着急,总是骂我没出息。心里一烦躁,就去找以前的‘道友’,自然就吸上了。其实,我们这些戒毒出去的人特别希望得到亲友们的关心。做父母的最好不要骂孩子。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在戒毒所的饭堂长期干下去,离开原来的那个环境。我感到现在活得很好!”

  针对戒毒人员大多戒而复吸的现象,惠州各地充分发动全社会力量,落实对吸毒人员的社会帮教责任制。通过组织发动社区干部、老党员、老干部、派出所片警、志愿者等,按照“三帮一”、“二帮一”等方式组成帮教小组,进行跟踪帮教工作,并与涉毒人员及家长签订帮教责任书,积极争取吸毒人员家庭的配合,以亲情感化、教育涉毒人员,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各级政府和基层组织积极帮助戒毒出所人员解决生活、工作方面的具体困难,使其在就业、升学方面不受歧视,做到生活有出路、精神有寄托。同时,该市还制订了一套完善的接茬帮教体系,凡是戒毒出所人员,立即纳入由民警、居委会、单位、家庭组成的“四位一体”跟踪帮教小组接茬帮教,不断巩固戒毒成果。同时,加强涉毒人员台账建设,对戒毒出所人员逐一落实跟踪帮教措施,指定专人负责,从而进一步巩固戒毒成果。据统计,“禁毒03工程”开展以来,全市已建立帮教队伍9732人,已解决293名戒毒脱瘾人员的就业问题。

  各级党委政府还从最基层组织抓起,积极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无毒村”、“社区减毒”活动。市禁毒委在深入调查基础上,确定龙门县、惠东县平山镇、市第八中学作为全市“无毒社区”示范点。各县(区)也认真抓了一批“无毒社区”、“减毒社区”创建工作典型。目前,全市已有12个“无毒镇”、15个“减毒镇”、406个“无毒社区”、“无毒村”,所有学校均是“无毒学校”。截至3月底,全市“无毒、减毒区”覆盖率达到所辖8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33%。

  三年建成一定规模的戒毒基地

  惠州市强制戒毒所所长陈敏指着山坳里一片正在施工的工地说,强制戒毒所已经在大规模扩建。他又指着对面山坡上一片已建成的房屋说,那里将改成已戒毒人员的安置就业区。

  据介绍,惠州市强制戒毒所在现有的896个戒毒人员床位基础上,分期投入3300万元,增加强制戒毒床位2000个,争取在三年内建成容纳戒毒人员3000人以上病房宿舍和1.5万平方米标准加工厂房的综合戒毒基地,在戒毒基地内建设1000人的安置就业区,专门安置戒毒出所人员实行有偿劳动,长期劳动戒毒,使吸毒人员强戒成果在劳动中继续得到巩固。

  有关资料显示,惠州市劳教所也将增设200个戒毒劳教床位,达到劳教戒毒1000人的目标。并从2003-2005年连续三年由市财政每年调拨100万元,惠城、惠阳、惠东、博罗财政每年各调拨40万元,龙门、大亚湾财政每年各调拨20万元共9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用于市强制戒毒所基地的硬件建设。按省、市、县3:3:4的比例,市、县两级财政按时足额拨付作为强制戒毒人员医疗费、生活费的专项费用,并列入年度财政预案。

  据统计,2003年,惠州市禁毒工作共投入经费1584.65万元,比上年度增加了267%;2004年1-3月,禁毒工作投入713.15万元。

  本报记者 李长虹

  通讯员 陆汉辉 谭迎疆

  图:

  戒毒所的管教人员在和戒毒人员谈心。 本报记者 李长虹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