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与艺术:谁模仿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4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罗世华

  年轻时,总喜欢抄录一些脍炙人口的美学警句,诸如“杰出的艺术家创造出新的典型,生活就试着去模仿它”、“语言,它是思想的母亲,不是思想的孩子”、“艺术在自身中而不是在自身之外发现了她自己的完美”、“每一颗心灵就像是一支武器,被弹药般的欲望一直填塞到枪口”。

  恕本人孤陋寡闻,没有读这本《谎言的衰落》(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之前,至今竟不知这些有灵性和思想深度的警句,原来是出自唯美主义大师王尔德笔下的美学观点。几年来,欲望之舵引领着灵魂漂泊不定,这种以冷静、完美的态度沉思艺术与生活的文字,早已让都市的繁华湮没。现在重新读来,仿佛在黑夜的迷途中重新看见了闪烁着五光十色的火焰。

  19世纪的欧洲,艺术家一味追逐所谓艺术的现代性。王尔德反对那种文学及艺术形式的现代性,认为形式的纯粹现代性难免趋于庸俗化。在《谎言的衰落》中,他指出,生活是瓦解艺术的溶剂,艺术需要对生活原材料进行全新的翻改。王尔德通过对比莎士比亚、巴尔扎克、左拉等现实主义色彩很重的作家们的作品,指出生活只是一种映像,艺术才是真实的,“生活模仿艺术远甚于艺术模仿生活”。

  在《作为艺术家的批评家》一章里,他又进一步提出,“所有的艺术都是不道德的,所有的思想都是危险的”。社会道德需要的是能确保它的持续性和良性稳定的公民,它害怕怀疑主义与艺术家的自由选择活力。社会一方面用生活的影子欺骗艺术家走向失败的艺术,另一方面,以低劣的环境养育公众要求艺术走向通俗,去迎合他们的口味。然而“艺术的目的只是引发一种情绪”,它激起的情感虽然美好但无现实意义,激情的艺术、思想,不可避免地带上感情色彩,社会惧怕这种艺术,而且磨灭它创造精神的实质部分。王尔德用唯美主义话语道破了这种矛盾:“为情感而情感是艺术的目的,为行动而情感是生活的目的。”一个人的先锋性和前卫性,往往得不到同时代人的肯定。在王尔德的一生中,与道学家们的论争消耗了他的大部分精力和创作才能。在《笔杆子、画笔和毒药》一章里,王尔德摆出与道学家明显决裂的态度,他指出艺术与罪犯没有必然的联系,“罪犯和文明之间并无本质上的不协调之处”,在艺术的领地,没有道德上的好和坏之分,一个艺术家犯过罪的事实并不有碍其在艺术事业上的灿烂,甚至犯罪行为的罪恶感有可能为他的艺术风格带来强悍的个性。

  坊间流行的王尔德著作已有不少,但大多是他的文学作品,其艺术批评著作的翻译多为残篇断简。这部王尔德艺术批评文选《谎言的衰落》,收译了王尔德最著名的艺术批评论集《意图集》和另一名篇《社会主义制度下人的灵魂》,其最经典的艺术批评著作尽数囊括其中。(《谎言的衰落》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