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足本土文化,与时俱进创精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0:5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图为《典妻》剧照。
  同戏剧界的其他常设性奖项不同,“中国戏曲学会奖”是一个不定期颁发的学术类奖项。这么多年下来,只有京剧《曹操和杨修》、昆剧《班昭》、越剧《西厢记》、川剧《金子》等寥寥可数的几部剧目进入评委们的视线。作为“中国戏曲学会奖”的第八个得主,甬剧《典妻》在中国当代戏曲理论史上的地位已经得到确认。

  “在地方剧种实现现代化和都市化,创作出突破地域、突破固定观众群的精品力作上,甬剧《典妻》作出了有益的尝试,也为全国众多地方剧种的进一步发展树立了典范。以后,中国戏曲理论的研究者在谈到21世纪初的中国戏曲时,也许会谈到《典妻》。”在昨日召开的“甬剧《典妻》荣获‘中国戏曲学会奖’情况介绍会”上,当市文化局局长史小华转述有关专家对《典妻》的评价时,显得有些激动。

  史小华认为,《典妻》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首先是因为该剧立足于本土文化,用地方剧种讲述宁波故事,展示浙东风情,因此本地人看了感觉亲切,外地人看了感觉独特。其次,是因为该剧在创作中采用了现代都市戏剧的全新理念。在《典妻》创作之初,以编剧罗怀臻为代表的主创班子就提出,甬剧只有扎根于都市、扎根于年轻一代,扎根于知识阶层,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两年来甬剧得到了全国各地观众的普遍认同,说明了这一戏剧创作理念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第三,《典妻》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宁波重视培育戏剧艺术的必然结果。戏剧作为一个综合性的艺术门类,最能体现一个城市文化的创造力,因此,近几年我市一直将戏剧作为一种高层次的文化产品来培育,并通过“借外脑”、“练内功”等多种手段来提高戏剧的综合创作能力。第四,《典妻》的成功,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重视市场开拓的结果。过去两年,《典妻》在市场运作中作了一番有益的尝试,其在全国各地的50多场演出均取得了极好的反响,而去年的《典妻》进校园活动,也令4000多名高校学子领略到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正在宁波参与《典妻》修改加工的该剧编剧罗怀臻,在谈到《典妻》所获的“中国戏曲学会奖”时,说得最多的两个字是感激。他说自己第一个要感谢的是原作者柔石先生,是这位富有天赋的宁波小说家,为他与曹其敬等来自异乡的戏剧工作者提供了可供创作的文化背景,并成为《典妻》吸引观众的一大亮点。另外,罗怀臻也非常感谢宁波为他提供了一片得以实现自己艺术理想的土壤。而自己和其他主创人员这次来宁波,是因为他们觉得《典妻》这部戏还有提升的空间,因此,这两天主创人员对该戏过去两年中走过的路作了一番总结,并提出了下一步修改的详细计划。罗怀臻说,对地方剧种来说,它们之间并无大小强弱之分,关键在于作为地方剧种是否具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忧患意识。对甬剧来说,《典妻》的成功不是完成时,而只能作为剧种转型的一个良好开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