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记卡收费陷入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3:56 新民晚报

  收费,怕吓走客户 不收,成本又太高 借记卡收费陷入两难

  本报讯(记者陆蓓)本市银行对借记卡收费的实施目前陷入僵局。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有关负责人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两难”情绪:“收费吧,怕优质客户也走了,不收费,成本又太高。”

  大银行:欲收费。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对收费措施“摩拳擦掌”。率先提出借记卡收年费的农行现在态度还是很坚决,准备从7月1日起收取年费。但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农行最近针对银行卡推出一系列促销措施,如银行卡买福彩收费优惠等等,可能想以此“安慰”客户。

  小银行:不收费。民生、交通、招商、广发等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却及时声明对借记卡不收费,有的还对银行卡服务推出降价措施,以希望在“非常时期“吸引客户。

  对此,银监会、发改委、人民银行等主管部门对此事也没有表态,所以业内人士预测“僵局”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网友借记卡收费五问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要对每张借记卡收取10元年费,网上对此质疑一片,提出5个“为什么”。

  1.为什么不举行听证会?根据价格法的规定,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重大价格调整,应该举行有各方利益代表参加的听证会。电费、水费、物管费、公交车票费要涨价,都要举行价格听证会,借记卡收年费涉及的人数之多,是前面那些项目无法比拟的。

  2.为什么银行“出尔反尔”?几年前,银行拼命发行借记卡,代发工资、代缴各种费用都承诺免费,现在又要大规模清理,不是自相矛盾吗?银行专家认为发卡没有带来效益,所以要清理。银行决策失误怎么要客户来承担损失?

  3.为什么要违反合同法?当时办理卡时,银行没有提示今后要收年费,现在要单方面收年费,实际上是一种合同变更。所以中消协指出这是“霸王条款”。

  4.为什么不能出台一个“温和”方案?四大银行的做法都是要“一刀切”,能否采用“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如让老百姓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如对“睡眠卡”,一年或多长时间内如果没有任何存取款记录的,再收年费或者自动销户。

  5.为什么不多做解释、而有些解释又漏洞百出?有一个专家认为收费的原因之一是“老百姓的收入不断增加了”。这根本没有说服力,借记卡要收费,也要让老百姓心平气和地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