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声称拥有上万武装 什叶派“大师”公开与美为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2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据英国卫报报道,引发今年4月4日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民兵与美英联军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的直接人物--莫克塔达·萨德尔,年仅30岁,被他的支持者尊称为“阿尔赛义德”或“大师”。但联军官员在提起他的名字时,却没有他的支持者那样充满了尊敬。

  萨德尔的父亲也是伊拉克的一名宗教领袖,1999年被枪击暗杀,据称是萨达姆的手下干的。

  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5日表示,煽动伊拉克4城市发生暴力冲突的萨德尔根本就是一名“罪犯”。4日的暴力事件共造成大约50名伊拉克人丧生,9名联军士兵被打死。引起这次暴力流血事件的直接原因,是萨德尔的其中一名助手3日遭到联军逮捕,另外一个原因则是萨德尔主办的一家报纸3月28日被联军查封。

  萨德尔过去曾声称,他拥有总数为1万人的民兵力量,而4日当天的报道称,有大约5000身穿黑色衬衫的伊拉克人在纳杰夫一带集结示威。萨德尔的势力总部位于纳杰夫,他的民兵组织被称为“梅迪军”,在纳杰夫当地和巴格达及克尔巴拉等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4月4日,数百名萨德尔的支持者在巴格达、纳西里耶和阿马拉等城市表达了他们对萨德尔的忠心和支持。据可靠消息称,有相当多的萨德尔的支持者来自巴格达的失业青年队伍。分析认为,绝不可低估萨德尔此人对伊拉克社会的影响。

  许多什叶派穆斯林人是不主张在伊拉克发动内战的,也很少有什叶派教徒赞同与伊拉克最有势力的什叶派领导人西斯塔尼进行武装对抗。而“梅迪军”在去年10月与其它什叶派武装的冲突中,也损失了大约四分之一的武装力量。也就在那时候,什叶派武装第一次与驻巴格达美军发生了武装冲突。令联军方面感到欣慰的是,萨德尔那时并没有直接号召支持者与联军展开武装斗争。但萨德尔的态度很清楚:他希望驻扎伊拉克的外国占领军尽早撤出去。他说:“我劝告那些占领军尽快撤离伊拉克。”

  萨德尔的另外一个“野心”是: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奉行伊斯兰教法的政府。萨德尔去年曾表示,希望建立一个由各部部长组成的政府,但他后来改变了主意,说伊拉克新政府应该“从人民”那里成立,也就是说,通过“大规模示威”而不是选举来成立新政府。

  萨德尔号召伊拉克人举行示威,直到美军撤出伊拉克,美国扶持的政府倒台。萨德尔的部分助手表示,他们支持举行选举,在选举结束前应该组建一个温和的伊斯兰政府。但萨德尔却反对这样的做法,他提出创造一个“推行美德,防止邪恶”的政府部门。

  萨德尔的强硬反美立场得到了越来越多伊拉克人的支持,这已经引起了联军当局日益强烈的担忧。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发动反美袭击的萨达姆的忠实追随者大都是逊尼派穆斯林人,但联军从未想象到,曾长期遭受逊尼派穆斯林压迫的什叶派穆斯林人,在萨德尔等人的领导下,也开始给他们制造麻烦了。(天石/寒江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