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国防部长:反恐是美实施北约东扩的托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2:22 华夏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牗NATO牘的永久性基地逼近俄罗斯边境,俄方将会修改自己的军事改革计划。

  伊万诺夫星期日在奥斯陆对记者们说:“目前在波罗的海国家上空执行巡逻任务的四架北约飞机并不会使局势发生急剧变化。但如果北约继续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区修建永久性军事基地,那么俄罗斯很可能会不得不修改目前正在执行的军事改革计划。”

  伊万诺夫还说:“北约基地向俄罗斯边境逼近一事并不能用国际恐怖主义威胁这个托辞来解释。这种说法是荒谬的。在过去几年中,俄罗斯驻在西北地区及加里宁格勒地区的集团军规模已经缩减了40%以上。”

  伊万诺夫称,俄方对北约目前的扩充狂潮保持“冷静的反对”。他说:“保护自己领空是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权。然而大家有必要考虑到波罗的海国家的领土并不广阔,而飞机却以高速飞行,这些国家与俄罗斯接壤的边境又曲曲折折。北约飞机侵犯俄罗斯领空的可能性正不断增加。我希望这种事不要发生。”

  日本防卫厅高级官员5日称,为实现美日间导弹防御系统情报共享,美国向日本政府提出新的合作要求,要么允许美国完全获取日本的雷达数据,要么允许美国军队在日本建立一个雷达站。

  美国政府已经非正式地试探了日本对这个计划的态度。这个计划主要是保护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和其它设施不受导弹袭击。该报还引用日本和美国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打算立刻就这一个计划进行商讨。

  日本迫切需要与美国共同进行导弹防御,但是由于外界舆论对日本的国防政策向来非常敏感,而且日本地方政府很可能会对建立新的美军雷达站提出强烈的反对意见,美国在雷达情报上的要求使小泉政府陷入了一种两难境地,如果日本允许华盛顿完全接入自卫队的雷达系统,这与政府对和平宪法的解释相抵触。

  日本防卫厅官员强调,尽管面临阻力,但是为了日本的国家利益,为了有效地应对潜在的弹道导弹袭击威胁,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还是需要部署。原作者:来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