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钱用在可持续发展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8: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华新

  现代农业 环保观念

  “中国华北地区集约化农业的环境战略”是中德两国政府在技术合作项下在山东、河北和天津三地共同实施的综合性农业环境保护项目,实施时间为2002年2月至2008年1月,德方共投入51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220万元),中方投入约8000万元。重点是解决集约化农业对环境的影响,即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减少畜禽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对农产品和农业环境的污染,从而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山东青州市农村,我们看到了这一项目的初步成果。

  青州市根据项目要求,首先确定了东高、谭坊、五里三个镇为试点,并确定西红柿、茄子、芹菜、白菜、桃子为示范作物,每种示范作物确定5个农户为示范户,对示范户和示范作物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以及主要技术需求做了详细调查存档。其次,广泛宣传,加强培训,在项目专家指导下,大力推广无公害生产资料。在五里镇,我们径直来到示范户郑元军承包的一亩桃园,德国专家白之鹤在这里向我们举例讲解了控制农药使用的方法。他举着两根绑在一起、各长约半尺的棕色细条物说,这种东西名为“性诱剂”,把它架在桃树上,发出雌性蛾的味道,吸引雄性蛾,雄性蛾由于找不到真正的雌性蛾,交配规律被打乱,就会减少繁殖,从而减少对桃树的损坏,这样就可减少农药的使用。在东高镇农民冯春立的示范大棚,我们看到了新旧两种种菜方法的区别。以前,这里大量使用农药、化肥,且实行漫灌,不仅浪费水资源,蔬菜残留农药较多,而且使更多的化肥随水渗入地下,对地下水造成污染。解决的办法是两个字:滴灌。这样做省水、省农药、省钱,一举多得。

  水处理厂 “一身三任”

  青岛市团岛污水处理厂,既处理了相当数量的污水,又通过培训外厂外省的专业人员传播先进经验,且成为百姓接受环保教育的基地,这样的做法令中德专家纷纷称赞。

  团岛污水处理厂是中德政府财政合作项目,工程概算造价为3.2亿元人民币,其中德方赠款约合人民币8000万元。1995年8月,中方与德国普鲁士革·诺尔公司签署了供货合同,次年12月开工建设,1998年12月通过污水调试,1999年4月开始试运行。它主要运用国际上较为先进的“生物脱氮除磷A/A/O”工艺,经生物降解脱氮除磷,出水水质在许多指标上甚至超过了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大部分经处理的水直接排放到海里,小部分用于绿化。迄今已处理污水近7000万吨,解决了小区26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同时,该厂还组织全国各地人员前来培训,迄今为止已有浙江、江苏、安徽等省的11个污水处理厂参加了由它组织的“中德财政合作项目下的污水处理项目培训”。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它从一开始就视普及环保知识、宣传环保意识为己任,陆续成为青岛市有关部门认可的“生态教育基地”、“中小学科教基地”、“环境教育基地”,已有约4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发挥了可观的社会效益。

  有的放矢 培训经理

  相比之下,“中德技术合作中型企业经理培训项目”可谓小项目,德方在山东投入只有200万马克,约合人民币700万元,但这个项目既有积极的发展,又有可观的间接效果。

  这个项目申请之初是在1997年,正是山东中型企业开展企业管理培训热潮的时期,但批准时已到了1999年底。时过境迁,一些培训课目已经过时,新的需求不断出现。山东省外经贸厅及时调整培训内容,除继续举办企业经营与发展战略、质量管理、财务管理等培训班外,还针对本省向欧洲出口食品遇到欧盟标准不熟悉的问题,进行“动物源性食品出口及其质量保证”培训,请欧盟专家和德国教师授课;针对山东纺织品出口的情况,开办了“欧美日纺织品市场及生态纺织品国际认证”培训班。在培训中发现,山东中小企业与德国中小企业合作的愿望非常强烈,于是中德双方积极在两地寻找企业合作伙伴,帮助它们进行资料、信息交流,互相组团考察,促使一些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有的协议已经付诸实施。这一项目原定2003年9月结束,但项目中期评估团认为效果良好,2003年中德政府会谈中再次予以肯定,决定采纳评估团的意见,把该项目的执行期延长一年。(下)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06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