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新闻报“人体宴” 被斥为新闻媒体低俗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8:41 中国新闻网

  某地“摆出人体宴”,近几天正在个别媒体上传播的这条低俗到令人有些恶心的“社会新闻”,让人不能不再次对当下一些媒体报道的格调和品味产生质疑。“这种充斥许多文化娱乐、社会新闻报道中的恶意炒作和低俗之风必须刹住”,成为社会各界和众多新闻媒体自身的共识。

  遗憾的是,类似或同样低俗的报道,在许多媒体的版面上屡见不鲜。6日在北京聚首的42家中央和各地媒体的代表,结合自己近年来在文化娱乐报道上的经验教训,对当前部分媒体上这种低俗之风进行认真分析和严肃批评。大家公认这种低俗之风的突出表现,包括炒作明星影星的绯闻、隐私和各种无聊琐事;热衷各类淫秽色情报道,宣扬低俗庸俗的社会现象;为制造“卖点”不惜无中生有,捕风捉影,以讹传讹,传播虚假新闻等等。

  这种低俗、不健康的文化娱乐新闻和社会新闻的出现,引起社会各界的不满,也引发新闻界自身的反思和思考。大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的不断丰富,大众文化快速发展,文化娱乐新闻迅速兴起并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成为各类媒体颇受关注的报道领域,这是社会发展、文化繁荣的体现。但少数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办报、办台思想不端正,单纯着眼于经济效益和所谓“吸引眼球”,作风浮躁,缺乏起码的社会责任感,在激烈的新闻竞争中丧失了正确的判断力和社会良知,以满足“读者需求”为名,大兴低俗、庸俗报道之风,使之成为当前新闻界特别是文化娱乐新闻中的“公害”,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

  作为新闻界一员,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各个媒体,都深感有责任、有义务从自己做起,坚决抵制这种新闻“公害”。大家认为,作为党的新闻事业的一部分,文化娱乐报道应该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新闻报道的低俗、虚假之风,不仅损害群众的精神家园,污染社会风气,也损害新闻媒体的公信力,损害新闻工作者的形象,完全背离我们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必须坚决抵制和清除。

  大家谈到,当前新闻战线正在广泛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我们要认真查找文化娱乐报道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清醒认识低俗之风的社会危害,牢固树立正确的导向意识,切实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提高文化娱乐报道的品位和格调,走出低级庸俗的误区,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文化娱乐氛围,向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记者曲志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