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求职为何青睐“马路市场”(经济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6: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白天亮

  冷清的职介所、热闹的马路市场

  4月1日的北京市东城区职介所,三个求职者站在电脑前,触摸、查询。几位工作人员刚吃完午饭,正在闲聊。

  “我看在这儿也找不着什么活儿。”甘肃来的小郝在电脑前查了半个多小时,正准备离开。他是听说政府办的职介所信誉好来这里的,来了才知道,这里对农民工并不适合。“你看,外地工来求职要拿身份证、暂住证、学历证明。这也没什么,关键是还要‘总量控制、素质准入’,得有‘相关技术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要求太高,太麻烦。”小郝指着门前的公告牌直摇头。让小郝心里不平衡的还有,政府办的职介所对城市失业人员提供免费服务,对农民工却没有这样的优惠。“我想到崇文门、六里桥去碰碰运气。”

  小郝说的崇文门、六里桥,是在农民工中大名鼎鼎、多年来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尽管4月已不是外来劳动力求职的高峰期,但崇文门三角地还是有几十名农民工靠在墙根,等着雇主。

  家在河北赞皇的老焦到北京打工已8年,最近3年他的每份工作都是在崇文门找到的。“在这儿找工作不花钱,不用交这费那费,也不用准备这证那证,方便。”老焦吃过“黑中介”的亏。“有一次,交了两百多元钱,也真介绍了份工作,可干了一星期就被辞退。还有一次,交了钱,不停地介绍工作,可没一份成功,过了3个月不介绍了,钱也不退。”在老焦看来,政府办的职介所“高攀不起”,民办的职介所又担心“上当受骗”,还不如蹲马路,尽管蹲马路也存在许多隐患。

  在马路市场碰运气的农民工大多有着和老焦一样的想法。对于政府称之为“非法劳务市场”并时时清理,他们不太理解。毕竟,有不少老乡在这里找到了工作,清理了,让他们去哪里求职?

  农民工就业服务不到位

  我国有2万多家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各种民办的职介机构更是数不胜数。劳动力市场“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已搞了5年,每年的春节前后,各地都要清理职介市场。可为什么“黑中介”欺骗农民工的事件仍屡屡发生?马路市场仍成为众多农民工无奈的选择?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市场处处长尹建堃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国劳动力市场发展迅速,但针对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服务,仍存在许多不足。

  政府创办的职介所,承担着公共就业服务的职能。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凭借相关证明,可以到那里接受免费的职业介绍,其所需费用,由财政补贴。但这项优惠不面对农民工。大多数政府办的职介所要收取农民工一定的费用,以维持正常的运转。此外,这类职介所受地方政策约束较强。例如外来工应聘必须备齐几类证明的要求,职介所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也是农民工觉得政府办的职介所高高在上、没有考虑他们实际需求的原因。

  民办的职介所则一直存在管理混乱的现象。由于用工不规范,大量企业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这给了职介所和用人单位相互勾结、提供虚假信息、骗取求职者钱财的机会,滋生了大量“黑中介”。职业介绍所多头审批的问题也多年未得到解决。劳动、人事等多个部门都可以审批职业中介机构,有时候一家职介所因违规行为被这个部门取缔,没过几天又经另一个部门审批重新成立。各地普遍存在批而不管、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

  规范管理是关键

  外来劳动力集中的温州市,也曾面临“黑中介”泛滥、农民工路边找活儿的状况。但现在,农民工到温州都知道去哪儿求职,关于劳动力市场的投诉大幅下降。温州的做法可以概括为“民办职介所统一管理”———由政府开办一个大市场,将所有的民办职介机构集中在市场中,政府执行管理职能,保证市场的公平秩序,协调处理有关争议,不收管理费,只收基本的水电费。政府还将职介机构按服务实效来分级定星予以鼓励,同时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自从集中管理的办法实施后,民办职介所提供虚假信息坑蒙拐骗的事很少发生。

  尹建堃告诉记者,政府不可能为了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而把职介业务包下来,民间资本参与职业介绍是必需的,关键是如何进行规范管理。温州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集中管理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集中资源,便于求职,使农民工一进城就知道去哪儿找工作。另一方面便于管理,以更好地维护求职者的权益、打击各种欺诈行为。

  当然,集中管理的一个前提是政府必须予以适当的投入、有场所以及日常运转所需的资金。有机构测算过,如果每年有1000万农民工进城求职,政府提供这样的管理服务需为每人投入50元。这笔金额虽然不低,但有不少专家认为,由此带来的劳动力流动的畅通会使岗位的效益得以充分发挥,为农民工谋得福利的同时也促进经济的发展。

  此外,从城乡统筹就业的角度讲,农民工也应该获得与城市求职者类似的服务。政府创办的职介所也可以考虑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的就业服务,并简化手续,方便求职者。

  在当前职介市场仍比较混乱的情况下,尹建堃建议,为避免受骗,农民工应尽量到正规的职业介绍所找工作,例如政府部门开办的职业介绍所。对于民办的职业介绍所,要注意“三证”是否齐全,即职业许可证、营业执照、收费许可证,并且这些证件须上墙公示,并注有举报电话。此外,农民工求职时不要轻易交纳费用,要尽可能与用人单位面谈,拒绝高薪诱惑。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07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