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国会选举执政党暂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8:36 南方日报

  印度尼西亚国会选举6日开始计票。初步统计显示,执政党印度尼西亚民主斗争党暂时领先。不过,这并不能说明大选最终结果趋向,因为已统计选票仅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所谓“领先”也不过微弱差距。

  暂时领先

  在已经清点的选票中,总统梅加瓦蒂领导的印尼民主斗争党获得了19%的选票;其前任阿卜杜勒-拉赫曼·瓦希德的民族觉醒党以18%的支持率紧随其后;而前总统苏哈托曾领导的专业集团党则获得15%的选票,排第三位。

  这个结果基于已经官方统计的大约70万张选票,只占预计中全部选票的0.5%不到。印尼全国有1.47亿合格选民,选举委员会预计实际投票率为90%。

  “梅党”虽然暂时领先,但其“后劲”未必充足。事实上,分析人士指出,从已统计的这一小部分选票结果,就能看出“梅党”优势不再。选举委员会官员表示,他们需要再花3天左右时间才能得出最后结果。

  风光不再

  民主斗争党在1999年大选时获得了34%的选票。根据目前宣布的初步计票结果预计,即使“梅党”最终获得了多数选票,也将不复当年风光。

  实际上,大选前多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梅党”在大选中可能会败给现在第二大党专业集团党。分析人士指出,选民们认为“梅党”执政风格过于宽松,以致改革迟缓、腐败横行、经济停滞不前、国内局势不够安定,因此许多“梅党”传统支持者尤其贫困阶层对其失去信心。

  而专业集团党选前被普遍看好,皆因该党前领导人苏哈托在执政32年期间,尽管背负“腐败”和“独裁”的恶名,但国内秩序稳定、经济发展迅速,选民因此“怀旧”。

  前路不平

  除了暂入前三甲的政党外,其它政党也表现强劲。其中包括曾担任梅加瓦蒂政府前安全事务部长的苏西洛·班邦·苏多约诺新组建的民主党和宗教政党“正义与繁荣党”,它们各获得了11%和10%的选票。这可能预示着这两个政党将在新一届政府组成中占据重要地位。而在对总统候选人的预测中,最新民调显示梅加瓦蒂的支持率已经开始落后于苏多约诺。

  在投票当天,印尼政府军在北部亚齐特区与分离主义武装再起冲突,6名反政府武装人员被打死。梅加瓦蒂政府在大选前加紧打击反政府武装。尽管暴力不断,但相隔遥远,5日投票过程总体在和平气氛中完成。

  沈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4月5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的一个村庄,村民们在投票前仔细阅读候选人的资料。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