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宝马撞人看资本与财富的道德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1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长沙及哈尔滨发生的宝马车撞人案,无一不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关注。联系到以前诸多的类似事件所产生的类似风波,一些人认为这是国民“仇富”的心理在作怪。其实,这种理解有很大的片面性。因为,人们对宝马车撞人的强烈关注,本质上是国民对资本与财富的道德责任有着较高的期待———资本与财富作为一种新兴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它必须是负责任的,同时也是应该受约束的。

  宝马车交通肇事引人关注的焦点是宝马这个财富“道具”。在当下之中国,名车豪宅是资本与财富(当然还有权势,在此按下不表)的“行头”或“名片”,因之宝马车肇事,说穿了就是有钱人肇事。它把资本与财富阶层接受法律法规审视直接摆上了街头。在这种极端状态下,资本与财富如何作为,不仅关系到社会结构的和谐,同时也关系到资本与财富自身的未来。

  中国的百姓对资本与财富有着与生俱来的警惕。究其因,一方面中国人是受过数千年“为富不仁”教育的国民,尤其是经历数十年资本批判启蒙教育后,中国百姓对资本与财富固有的“罪恶”有着理论的和历史的深刻认识;另一方面,当今某些有产阶层的财富积累,由于各种原因,在一定程度上是不规范的,这种财富“原罪”使得这部分有产阶层的资本与财富缺乏道义上的足够支撑。

  资本与财富作为一种强势力量要摆脱它的负面形象,赢得民心,首先它要向老百姓表明:它是追求公平公正这种普适价值的,不会凭借它的财力去操控行政公权,以制造新的社会不公,成为欺压老百姓的一种负面力量。其次资本与财富应当是可以约束的,它要向老百姓表明它不会凌驾于法律之上,成为一种单纯追求增值而无视社会礼义公理的邪恶力量。资本与财富的这两种作为,将为它赢得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同时,资本与财富负责任的姿态,也将大大缓解因贫富差异过大而导致的紧张社会关系。

  总而言之,备受世人关注的宝马车肇事,检验的不仅仅是执法机关平衡财富与正义之后的价值诉求,更是对资本与财富拥有者责任和道德的拷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