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良种下田 农民赚钱——桐梓在农技推广上的旧话新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1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农业技术推广似乎是个陈旧的话题,然而,桐梓人至今难忘4年前那令人不堪回首的一幕:2000年3月,《农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良种下乡,农民心慌》为题报道桐梓县小水乡采取行政手段强制推广杂交玉米,农民不懂技术又无人指导,导致良种发挥不了增产优势,减产赔钱,农民怨声载道。

  从事后总结的教训中可以看出,造成此种局面的是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网破线断人散”。当时全县24个乡镇230名农技干部,绝大多数被抽调出去搞计生、收农业税等行政工作,直接从事农技推广的只有17人。小水乡农推站7名农技干部,只留站长1人兼职搞农技推广,其余都被抽走。

  新闻媒体的披露令桐梓县委、县政府警醒,决定被抽调的农技干部全部归队,把不懂农业技术的复退军人调整到其他行政岗位。2001年春播时,农业局一名副局长带领2名农技干部到小水乡蹲点指导农业技术,同农民签订合同,约定每亩玉米达不到400公斤,由县农业局负责补偿。结果,当年杂交玉米平均亩产达到450公斤,比本地品种翻一番。

  就全县而言,当年大旱47天,10万亩本地玉米基本上被旱死,而农技干部指导农民种植的3万亩杂交玉米基本未受旱灾影响,亩产均在400公斤以上。

  2001年秋收时,县委负责人到小水、坡度两个乡镇进行调查,总结出“四个不一样”:杂交玉米和本地玉米不一样,育苗移栽和点播不一样,单株定向育苗移栽和点种稀大窝不一样,杂交和本地品种耐旱程度不一样。

  也是从当年秋种开始,县委、县政府决定各级干部和农技人员坚持办点示范,带头学习农业技术,同时加大农民技术培训力度。3年坚持不懈,全县农民技术推广工作面貌大变。请看这样几个统计数字:上年,18万亩水稻杂交覆盖率100%,25万亩玉米杂交覆盖率由2000年的36%升至90%,20万亩小麦良种覆盖率由40%提高到90%,10万亩双低杂交油菜覆盖率100%。

  两个100%和两个90%,凸显桐梓人在良种推广中的酸甜苦辣。

  4月1日,县委书记陈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农技推广,他说:“昔日,良种下乡,农民心慌;如今,良种下田,农民赚钱。”

  今年,全县千余干部和农技人员到村到户举办各类农技推广示范点668个,147名农技干部除办点示范外,还要承担完成一项硬任务:培训农民。

  不仅如此,县委、县政府今年还出台一个“狠招”,那就是秋后算账:秋收时,由县广播电视局电视摄像员拿起摄像机逐乡逐村把收获实情摄录下来,把农技推广工作的好坏通通定格于电视画面,全县召开总结会,褒奖和曝光并举,严格奖惩。

  作者:刘文先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