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良网络诱惑 精神食粮匮乏 关注青少年校家间的“空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18 贵州日报

  由学校到家,不过10来分钟的路程。可就是这短短一段路,让小建的父母担忧不已。

  这担忧,并非没有来由。

  因为做生意,下班没有个定数,放学后的小建就成了出笼的小鸟———谁也管不了。

  于是,贪玩的小建迷上了网络游戏,隔三岔五,就往网吧跑,一泡就是老半天……开始还有所顾忌,不敢玩太久,渐渐地上了瘾,发展到逃学旷课,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

  “出了校门,未进家门,我们也不可能全程陪同,能怎么办呢?”小建的爸爸无奈地说。

  很显然,放学路上,这一学校、家长两不管的空当,成了大家共同的关注和担忧。

  4月5日早晨,正是上学时间,在贵阳七中记者看到,值班员尽职尽责守在大门口,非本校人员一概不得入内……在贵阳市,许多学校都采取了类似的措施,加强对学生的控制和管理,凡此种种,可谓是煞费苦心。

  而家长们呢,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想方设法抽出空来,于是,上学放学时间,校门口总是站满了负责接送孩子的家长……

  这样做的结果是,孩子抱怨,不能自主,没有自己的空间,而家长也疲惫不堪,只怪分身乏术。

  在孩子上了中学之后,随着年龄增长,这样的接送,才算告一段落。

  但家长并未因此而得以轻松。

  “现在社会风气不好,孩子很容易就学坏了。”很多家长都这样抱怨。

  为追求个人的经济利益,在筑城,网吧容留未成年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尽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多次禁止,依然有网吧顶风而行……处于学习阶段的青少年,好奇心重,判断是非的能力有限,难以抵御外来的诱惑。五花八门的网络世界很容易就让他们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面对如此之大的消费群,部分惟利是图的网吧经营者怎会放过?为吸引更多的客人,一些网吧在提供食宿的同时,常常为上网的学生作“掩护”、“打埋伏”,让前来找人的家长和老师无功而返。

  于是,昏暗的网吧里,未成年人充斥其间,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仅网络,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也极易让处于认知阶段的青少年误入歧途。

  课余时间,小明爱看书,在书报摊前一站就是老半天。读书,本是好事,家长也不反对。然而,妈妈在收拾房间时,无意中发现,小明看的那些漫画书,内容恶俗,不堪入目……追问之下,才知道是在地摊和书报摊上买的。

  “也不能完全怪孩子,现在孩子的读物、童谣都太少了。”业界人士感慨。

  在贵阳市西西弗、西南风等几家书店,记者注意到,儿童读物多以教学辅导类居多,其余的课外书籍,依然还是过去年代的经典著作,新的作品寥寥无几……

  再加上电影电视的影响,这些吃着麦当劳、肯德基长大的“新新人类”,过早地出现了成人化的倾向:流行歌曲改编的童谣,新潮怪异的明星偶像……在校园里大行其道,一点点占据了孩子们纯净的心灵领地。

  此情此景,令有识之士心急如焚。他们不止一次发出倡议,呼唤艺术关注儿童,关注青少年。

  令人遗憾的是,与经济利益的吸引相较,这样的呼声显得微弱了许多。

  不久前,央视开设了专门的少儿频道,其目的是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精神家园,而在某些地方,这却成了收费节目,于是,收看少儿频道成了少数家境富裕孩子的专利。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他们不仅是家长的希望,更应该是社会的成员,除了家长和学校,全社会对他们,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别让金钱和利益蒙住我们的双眼,让我们一起来,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整个社会的氛围,纯净些,再纯净些……

  作者:王琳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