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悄然掀起“上海热” “吴侬软语”成新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崛起,上海成为了世界注目的城市。在日本也悄然兴起了一股“上海热”,上海的风情、上海的吴侬软语也成为一种时尚在日本渐渐走悄。

  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据了解,日本出现了一大批“老上海迷”,这些人经常在一起聚会,穿上老上海的服饰,聆听老上海的爵士音乐。“老上海迷”福井先生对记者说:“老上海的风情中具有东方的文化和西方的文明,两者巧妙混和,成为一种极具魅力的租界文化,这种文化是独特的。”

  目前,以上海为背景的出版物也越来越多,小说家山崎洋子、内田康夫均推出以老上海为背景的最新小说,漫画作家堀江信彦先生的著名漫画系列《苍天之拳》近日也推出老上海系列,据了解发行量已近1000万册。漫画杂志《Bunch》编辑花田健先生介绍道:“此次之所以推出《苍天之拳》的老上海系列,主要是因为日本的‘上海迷’越来越多。原先只是一些中年人比较喜欢老上海文化,但由于近年来上海逐渐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对上海文化感兴趣。《苍天之拳》主要的读者面是20~30岁年轻人。”

  横滨中华街近日开张的横滨大世界是以上海为背景的主题娱乐消费广场,从去年11月30日开张至今已迎来了上百万的游客,横滨大世界的广告部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每月平均10万人次来到大世界游玩,他们大多对上海的文化感兴趣,在小吃街,在风情长廊间,他们体会到的是上海生活的文化。”

  此外,日本出版市场还出现学习上海话的书籍,学习上海话也开始在日本年轻人以及公司职员间悄然兴起。目前,在日本设立的“上海语教室”共有5家。已有10年校龄的大学书林国际学院负责人称:目前学习上海话的教室开始多了起来,来听课学习的大多是公司派遣至上海的常驻人员。(向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