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各大社团拥护和支持人大释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1:10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4月7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审议通过关于香港《基本法》附件有关规定的解释,香港多个社团对此表示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认为这对香港社会正确理解和实施基本法、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对正确处理香港政制发展问题,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都是十分必要的。

  民建联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释法前,认真听取了港人的声音,包括在北京与基本法委员会港方成员会晤、在深圳听取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常委的意见,以及听取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收集港人意见后作出的汇报和建议。民建联相信,这次释法可以化解不必要的争论,使政制发展可以在稳妥的基础上进行。

  自由党副主席刘健仪认为,人大释法已经澄清了程序等问题,平息过去多月以来社会上各种纷争。这次释法,肯定了政制改革。她促请行政长官向人大常委会提出报告,向中央提出政制改革。

  港进联主席刘汉铨表示,解释是适时及必要,有利于正本清源,维护香港法治,有利释疑止争,凝聚共识。他说,香港社会曾有人担忧,释法是否会修改基本法,事实证明人大释法是要解释基本法有关立法原意,对有关条文作出清晰准确解释,不是“重新演绎”,更不是“变法”、“加料”或“改法”。现时进一步明确了基本法有关条文的具体含意和依据,本身就是法治的体现,释法4个部分都是符合立法原意,并且紧密相连。

  工会联合会发言人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除显示中央在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和执行上的权威地位外,也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稳定繁荣的关心和爱护。这次释法清晰明确,澄清了前段时间在这方面的不同理解和争论,这对消除社会分歧,帮助市民准确清晰地理解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尽快形成社会共识和推动香港政制下一阶段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福建社团联会昨晚发表公开声明指出,此次释法具有充分的宪法和基本法依据,条理清晰,是合宪合法合理合情的,是依法治港的必要举措。声明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有利于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集中精力,抓住机遇振兴经济和改善民生,符合广大港人的共同利益和福祉。

  新界社团联会今天发表声明支持人大释法,认为此举于香港政制的稳定发展非常重要,社会应以此为基础继续展开理性的政制讨论。会长张学明指出,政制讨论和政制发展应在不影响香港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基础上进行,太多和太长时间的争拗是会严重损害香港长远利益的。正当港人对基本法相关规定的理解出现争议之时,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合法的、权威性的解释,这有利于香港政制检讨少走弯路,避免社会上任何一方不切实际的想法,对社会上的众说纷纭可起到释疑止争的作用。(林志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