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商界:释法有利增加投资者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1:17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4月7日电不少香港工商界人士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基本法附件有关规定的解释显示了中央聆听和尊重港人民意的开明态度,释法温和而且符合民情,为日后政制发展讨论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释法也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另外,释法虽然提供了07/08年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空间,但商界普遍认为香港政团发展仍未成熟,政治环境也不适宜太快实行普选。

  全国政协常委、亚视行政总裁陈永棋在接受传媒采访时说,中央非常关心香港,把提出“是否需要修改选举方法”的权力交给特区行政长官,这是考虑到香港的民情,也希望特首在收集民意后,决定是否有需要修改有关的选举方法。

  全国政协委员计佑铭说,人大释法及时,有助排除政制发展的不明朗因素。这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加快经济的发展。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梁君彦认为,人大常委会的解释相当温和,是合理的一个法理解释,目的是令香港社会对基本法的条文有更确切的认识。他强调,释法并不会破坏“一国两制”,也无损香港高度自治的原则,相信也不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厂商会会长杨孙西称,释法进一步明确政改激活权在中央,日后香港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并以循序渐进的原则发展政制。厂商会对07/08年是否普选的立场很坚定:功能界别必须保持,而且所占的比例不能减少。他强调,香港尚不具备普选的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新世界发展董事总经理郑家纯认为,释法本身非常合理。基本法一早写得清楚,在政制发展上的最终主导权是属于中央,这是所有人都不能忽视和忘记的。香港现在这么多人争持不下,人大释法把条文讲清楚了,是件好事。郑家纯强调,香港必须跟循序渐进的原则做,条件未成熟,2007年不适宜普选。

  全国政协委员蔡冠深和林学甫都表示,2007/2008年不是实行普选的合适时间。就算基本法有这个空间,也不是说2007年就能搞普选,商界始终认为,选举方式要循序渐进,一步步来。(林志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