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五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6:52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4月7日电第五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今天在广西南宁市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执法观念更新和业务工作机制改革,来自全国各地的210多名代表、学者、专家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将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中共广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祖意,广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永运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孙谦在讲话中说,检察改革的深入发展迫切需要理论支持,检察理论研究要为检察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检察理论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支撑,一定要从检察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重视检察理论的研究工作。

  孙谦认为,检察理论研究要在检察改革问题上取得积极的进展,就必须时刻关注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状况,特别是要关注和认真思考在厉行法治中,国家和人民需要检察机关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检察机关要承担着什么样的责任。

  孙谦强调,当前要重点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合理性和必然性,检察制度的宪政基础和宪法地位,检察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关系,强化法律监督的具体措施,以及如何加强检察活动外部制约机制建设等。要研究在体制上、机制上存在的弊端并提出改革的意见,配合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工作,进一步探索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实现途径,为推进司法改革做出积极的努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领导小组副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所所长张智辉在会上作了《二〇〇三年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报告》。他说,2003年是检察理论研究日益繁荣的一年,高检院在这一年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理论研究的意见》,对于检察理论研究的方向、重点及保障机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部署,各地检察机关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一是以年会制、课题制为载体,推动检察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二是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和调研部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使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注重上下沟通与横向联系,形成检察理论研究的合力;四是围绕中心工作,推出了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

  在谈到2004年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思路时,张智辉说,按照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和高检院工作部署,要重点抓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检察理论研究为检察实践服务;二是搞好重点课题研究;三是提高研究层次和学术含量,加强实证性研究;四是采取有力措施,健全检察理论研究保障机制。

  会上还给本届检察理论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本届研究年会共收到各地报送的论文760余篇,经评审,评选优秀论文65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25篇,三等奖30篇。(张骁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