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感动中国2003年度人物高耀洁:不懈防艾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3:03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包蹇
感动中国2003年度人物高耀洁:不懈防艾路(图)
包蹇摄
  小档案

  高耀洁,77岁,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退休教授。1996年始,她自费印刷“防艾”宣传品,给艾滋病人送医送药,救助“艾滋孤儿”。2001年5月,全球卫生理事会将“乔纳森·曼恩健康与人权奖”颁与高耀洁,旨在表彰她“提高公众健康,防止艾滋病所做出的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高耀洁是“一位在中国农村从事艾滋病预防、宣传、教育的女性活动家”。2002年8月,高耀洁获亚洲拉蒙·麦格塞“公共服务奖”。2003年,被中央电视台、《南方周末》等媒体评为“感动中国人物”、“年度人物”

  有“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之称的高耀洁,3月25日来到上海,到上海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上海市社科院做演讲、交流。

  这位年近八旬、身材矮小的老太太,戴着黑边眼镜,一副深沉思考的样子。让人隐约感觉到她的巨大勇气和力量的是:不管是面对官员、记者或者学生,她都直奔主题、畅所欲言,为防治艾滋病大声呼吁。

  “和艾滋病打了8年交道”

  “我是一个妇产科医生,较早接触艾滋病。”高耀洁的演讲没有丝毫的虚言应酬,说的都是大实话。

  “我一直在农村里转,和艾滋病打了8年交道。”1996年4月,高耀洁在一次偶然会诊中发现了一名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妇女,自此开始了她无尽坎坷的“防艾”道路。“我认为国内艾滋病的特点是‘血’。”她快言快语地说。高耀洁曾经走访过几十个乡镇,几百个村庄。在一个2000多人的村子里,竟有1000多人卖血,800多人感染艾滋病,到现在,留下了80多个艾滋孤儿。

  高耀洁说,“艾滋病并不是哪一个省的专利,不少省区都有相似的地区”。迄今为止,高耀洁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9920封信。无数患者向高耀洁求助,使她了解到:许多地方的情况基本一样,往往是因“血”生祸。高耀洁曾调查了很多艾滋病患者的家庭,发现性传播的几率远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高。

  “我自己生活得很累”

  “我觉得非常痛苦,常常有不想活下去的念头。”夜晚去采访高耀洁,忙碌了一天的老人脸上掠过几许疲惫。

  直面艾滋病问题的高耀洁,在为防治艾滋病奔走的同时,心里时时感受到巨大压力。

  “家人都说跟我倒霉,但艾滋病人更无辜,更倒霉”。不久前,由于高耀洁的原因,原本在医院工作的女儿失去了工作,无奈之下去了加拿大。她也无能为力,转而又说:“女儿现在一个月拿400加元救济,就算是在那儿要饭,也总比艾滋病人好。”

  由于在民间防治艾滋病作出贡献,高耀洁近年获得了几项国际性的奖励。这些荣誉和奖金,没有改善老人和她丈夫俭朴的生活。

  最近,高耀洁刚从国际上获得了5万美元的奖金,却因此和外孙闹翻。“外孙说要买轿车,我说滚蛋!”说到这里,老人很实在地和记者算账:买车要多少钱,养车又要多少钱,还不如拿这笔钱来印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材料呢。

  好在,高耀洁的老伴郭明久对她的“事业”还比较支持———“那可能也是出于无奈吧。”高耀洁说。满布皱纹的脸上,第一次浮现出温柔的笑容。

  “我不停地写啊、编啊、印啊、讲啊!”几年来,高耀洁编印了六七十万张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材料和3万多本书。最近,让高耀洁感到欣慰的是:她已将自己8年来收到的近1万封信汇编起来,这本30万余字的书即将付印。“到时候你们看看这本书,就知道艾滋病问题有多严重。”在这本书里,高耀洁还绘制了一张艾滋病分布情况的示意图,力图说明“各个角落”的问题。

  “‘艾滋孤儿’是一个社会问题”

  “我的时间不多了,最怕别人来浪费我的时间。”高耀洁为此而焦虑。

  就在去年,由于高耀洁挺身而出,揭露了一些诈骗艾滋病病人钱财的游医,一名自诩为莫须有的“气味学”创始人、创制了号称“艾滋病病毒杀伤率100%”的“神药”的游医李德敏将她告上法庭。官司虽然了结,法院一审判决原告败诉,但高耀洁在诸多波折中感到了许多无奈和苦涩。

  在本该安享天伦之乐的年纪,高耀洁却要直面种种人间惨剧,以巨大的勇气与艾滋病魔以及顽固的保守势力做斗争,其内心承受的压力,常人难以想像。

  此外,“艾滋孤儿”的问题也格外让高耀洁心焦。

  2001年3月,高耀洁到河南一个艾滋病村,刚进村就碰到一个小男孩。他握着拳头说:“我长大要杀他哩!”高耀洁问他要杀谁,孩子瞪大了眼睛说:“抽我爸爸血的那个人……”

  高耀洁深深地感到心疼和忧虑:这些孩子是被艾滋病夺去生命人们的遗孤,他们本身健康无恙,却无法过上正常儿童的生活。

  以前,高耀洁认为他们最需要的是钱,便通过各种渠道筹集,给孤儿们寄送了近8万元,但后来发现,这些钱大多被亲戚拿走,根本用不到孩子身上。而集中办孤儿院,不利于他们成长。

  于是,高耀洁开始说服自己家乡的亲友来接养艾滋孤儿,让他们在温暖的家庭里健康成长。迄今为止,她一共带出5个孩子到自己的家乡。“孩子们到了那里,都特别勤快、懂事”。不过,这件事在当地已经遇到越来越大的阻力,当地有官员认为,这有损地方形象。

  在上海演讲时,邀请方为高耀洁摆了丰盛的饭菜。高耀洁吃得很卖力,胃切除了34的她,将一碗面全部吃下。她老实地说,从来没有吃得这么饱过。这是因为吃饭时想起了“艾滋孤儿”,有的孩子连馍都没得吃……

  《华东新闻》 (2004年04月09日 第二版)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