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坚决遏制艾滋病疫情蔓延 卫生高官细析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题:中国坚决遏制艾滋病疫情蔓延———访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陇德

  中新社记者曾利明

  “目前,中国艾滋病流行态势严峻,全国三十一个省、区、市均发现感染者;感染者以青壮年为主,大多分布在农村贫困地区,而且增长速度快;局部地区面临发病、死亡高峰;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广泛存在,短期内很难消除,不安全性行为在男性同性恋人群、暗娼人群中具有较高的比例,共用注射器吸毒行为在吸毒人群中普遍存在”。这是今年二月二十六日成立的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陇德对中国艾滋病疫情形势和特点的总体评价。

  作为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他在今天开幕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接受采访时透露:从二00一年起,中国中央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从每年一千五百万元人民币增加到一亿元,去年又增加到三亿九千万元;同时投资了十二亿五千万元国债、并由地方配套十亿元资金,用于加强中西部地区的血站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套。到二00二年底,中国已设立艾滋病国家级检测哨点一百五十八个,建立初筛实验室一千五百个,确认实验室四十四个,使监测网络已经基本形成,监测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去年全国开展了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卫生部与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共同发布了《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

  他说,中国当前艾滋病防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有些地区和部门领导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不够重视,存在认识上的误区,防治责任心不强,职责不落实,组织领导不得力,严重制约了疫情监测、宣传干预以及治疗关怀等措施的有效开展。二是宣传教育缺乏力度和深度,宣传工作还没有做到经常化。三是“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实程度不够。四是引发艾滋病大规模流行的危险因素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难以根除,如吸毒人群总数持续增加,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比例逐年增加。五是经费投入与需要比较,还有一定不足。

  王陇德指出,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中国各级政府将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预防干预措施;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控制措施:在以非法采供血为主造成艾滋病传播的地区,以加强艾滋病病人的救治救助为主;在以吸毒为主要传播途径的地区,要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和美沙酮维持治疗措施的推广实施;在以性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地区,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和安全套推广使用工作。

  此外,中国政府已明确承诺:继续大力推进和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对农民和城镇贫困居民中艾滋病患者实施免费抗病毒治疗;在全国实行免费艾滋病咨询检测,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免费母婴阻断治疗,对艾滋病病人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给予关怀救助,中央和地方财政视情况,对其机会性感染的治疗给予适当补助。同时,采取医疗服务与社区服务、社会与家庭关怀相结合的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管理,避免社会歧视。

  王陇德披露,卫生部与国务院法制办计划尽快与有关部门共同合作,对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清理,对其中不适应艾滋病防治工作需要的进行修订;组织起草国家《预防控制艾滋病条例》,争取年内提交国务院会议讨论,积极稳妥地推进与艾滋病防治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完善。同时,研究制定相关保险制度,妥善解决艾滋病防治人员职业意外(伤害)感染风险问题。

  王陇德强调,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继续争取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并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探讨防治艾滋病的策略,坚决遏制艾滋病疫情的蔓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