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又一个泥潭(国际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7: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爱成

  近日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与伊拉克反抗力量之间的冲突不断升级,伊拉克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越战泥潭”,成为美国人的热门话题。

  首先提出这一看法的是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他日前明确指出:“伊拉克是布什的越南。”此言一出即遭到布什政府官员的反驳。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说:“这与越南毫无共同之处。”国务卿鲍威尔更是希望肯尼迪最好闭嘴,“因为我们正在进行战争”。但是共和党参议员麦克卡恩说,布什确实应当避免越南战争的错误,“我们得告诉美国人民,伊拉克的战争将长期化。我们不能像在越南战争时期那样宣称光明就在隧道尽头”。而民意调查人约翰·佐格比则把伊拉克目前的局势形容为和越南战争一样的“泥潭”。他对媒体说:从现在起你们可以经常听到“泥潭”这个词,“公众感到很困惑:我们怎样才能拔出泥潭?要增加军队吗?怎样才能减少伤亡?”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伊拉克局势确实让美国人揪心。从政府来说,尽管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反驳“美国正在‘危险地接近’失去对伊拉克的控制”的说法,强调目前伊拉克局势并“没有失控”,把一周来已造成30多名美军死亡的暴力事件,淡化为“只是少数几个‘暴徒、罪犯和恐怖分子’所为,而且并不是一场针对以美国为首的占领行为的起义”,但这种安抚美国民众的话似乎并不起作用。连日来,美国媒体对伊拉克战火再起、冲突升级的报道铺天盖地,几个美国人遇袭身亡并遭鞭尸的电视镜头让美国人触目惊心,担心伊拉克成为第二个索马里。之后反抗美军占领的伊拉克人在各地揭竿而起,不仅给美军带来更大伤亡,其他国家的军队也受到惨重损失。7日,《华盛顿邮报》头版头条用了《蔓延伊拉克各地的武装冲突给美军带来重大伤亡》的大标题,并配发了美国士兵肩扛美军尸体的大照片。诸如此类的残酷现实及埋在人们心头的阴影,不是国防部长一句话就能消除的。布什总统7日在得克萨斯牧场听取有关伊拉克局势的最新汇报并同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举行闭路电视会议,研究伊拉克最新战况和对策。与此同时,白宫还宣布英国首相布莱尔将于下星期来美与布什进行磋商。这些情况也说明白宫本身对伊拉克局势的担心。

  事实上,无论是官方还是民众心里都非常明白,这次美国在伊拉克面对普遍的反美情绪和失控的安全形势,正是伊拉克局势一个新的转折点。他们尤其没有想到的是,美国帮助伊拉克人推翻了萨达姆,“解放”了伊拉克人民,换来的却是普遍的反美。7日《华盛顿邮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的长篇报道题目就是《伊拉克穆斯林对立派团结一致反抗美军》。

  有媒体把美国对伊拉克战争和当年的越南战争进行比较,指出在越战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都说自己捍卫和平,但是美国卷入“越战”引发了越南的全国抵抗,在伊拉克也出现类似的局面。大概正因为如此,五角大楼准备随时向伊拉克增兵,并已决定在伊拉克准备换防调回的军队继续坚守,这些都说明美军在伊拉克已有长期驻扎的准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伊拉克即便不是美军的“第二个越南”,但也是一个可怕的泥潭。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0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