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境外投资民企不足3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8:45 南方日报

  境外投资民企不足30家

  投资仅千余万美元,零敲碎打难成规模,省工商联呼吁政府建立平台推进民企“走出去”

  本报记者 林亚茗 实习生 李玉婷

  通讯员 彭世珍

  核心提示

  目前,广东民企中进出口企业数达1.3万多家,占全省进出口企业总数的七成多。但广东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情况与民营企业发展的数量和规模极不相称。昨日,记者从省工商联了解到,他们通过省政协提出《推进民企闯世界的建议》,建议政府在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上,应成立一个对外投资促进机构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各种咨询服务,推动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到境外投资,设立相应机构对中小企业在海外投资的风险给予担保,并帮助中小企业尽快熟悉并掌握自己行业的“国际标准”。

  【现状】

  处于“走出去”的起步阶段

  党的十六大确定了“两个毫不动摇”,使我国的非公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得以飞跃发展。2003年1月至10月,广东平均每天新增民营企业200多家。迄今为止,广东民企中进出口企业数达1.3万多家,占全省进出口企业总数的七成多。2003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达223.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6倍。有6490家民营企业与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有25家进出口总额超过1亿美元。从这几组数字表明,广东私营企业已经成为我省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

  然而,省工商联提供的另一组数字又反映出不足。我省到境外设立的1133家各类企业中,民营企业仅占2.6%。29家在境外设立企业的民企,在境外投资累计仅有1374万美元。广东民营企业共30.7万家,注册资本4214亿元,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一位。可见广东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情况与其发展的数量和规模极不相称,不但数量少,且总体规模也小。广东民企在境外投资的分布地主要在越南、美国和香港地区;行业分布主要在电讯设备、电子、电器、贸易、工程承包等,仍处于“走出去”的起步阶段。而我国的另一个民企发展大省——浙江,“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总投资额和数量,分别是广东的20倍和17倍多。而且,浙江企业往往是抱成团的“走出去”,甚至是某一个产业链的多家企业一起在国外扎根。我省企业往往是零敲碎打地出去,难以形成规模经营。

  【建议】

  为民企“走出去”搭建平台

  省工商联认为,广东加快实施“走出去”步伐,应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加快民营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境外承包和劳务市场的多元化。政府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和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他们建议:首先,政府在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制定上,应成立一个对外投资促进机构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各种咨询服务,推动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到境外投资,设立相应机构对中小企业在海外投资的风险给予担保,并建议由政府出面签署双边协议或多边协议和避免双重征税协议等,为企业境外投资创造有利环境和平台,促使企业能保证利润的返回。对“走出去”的中小企业给予融资的优惠措施。

  其次,政府要发挥提倡和引导合作的作用。中小企业的财力、人力和经验都有局限,“单打独斗”闯国外市场的成本较高。企业应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各种鼓励政策。建议政府出面在投资地域设立总部,为中小企业境外投资创造更宽松的环境。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帮助中小企业尽快熟悉并掌握自己行业的“国际标准”,指导中小企业建立市场信息情报系统,对自己产品进行新的定位,并针对各国市场消费群调整和改进产品设计、包装、广告宣传,使企业更准更快地捕捉商机。

  另外,政府应发挥商会对外联络的优势,让中小企业成为当地华商的合作伙伴,并利用华商多年所建立的经销网络和渠道,使我省中小企业进一步走向世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