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事强制令不接受申辩 法官就登泰船厂借船案细释法律条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8:45 南方日报

  近日,广东救捞局提出申请,广州海事法院立即发出海事强制令。主办法官、立案庭庭长王玉飞告诉笔者,这是该院今年第五次发出海事强制令,该强制令不是司法判决,只听一面之词就可强制执行。

  买卖不成借船当码头

  2002年5月,广东打捞局在媒体上发布公告,以废钢价格出售船龄即将到期的“重任501”号驳船。一家台湾公司竞买成功,并签订了购买合同。在办理手续过程中,适逢广东打捞局进行转制改革,因此买卖中所需的上级主管部门批文迟迟未下来。驳船一直停泊在广东打捞局的码头上,妨碍其它船只进出。

  当时曾参与竞买没有成功的广州登泰船业有限公司船厂(以下简称登泰船厂)得知这一情况,就与打捞局商议借船事宜。打捞局同意免费将驳船借给登泰船厂当码头使用,但可随时无条件收回该船。

  拒绝还船上演“借荆州”

  2002年11月20日,双方签定协议书,登泰船厂随后拖走了驳船。2004年3月初,打捞局多次通知登泰船厂返还驳船,但遭船厂拒绝。

  原来,现在钢材市场价格回升,登泰船厂想以当初竞买成功的最高价买船。打捞局以与台湾公司签合同在先,必须信守合同为由予以拒绝。登泰船厂认为,驳船在我手里,不经我同意,你也奈何不了我。

  强制令一出如梦初醒

  打捞局出动拖轮前往接驳无功而返,遂于今年3月17日向广州海事法院起诉并申请海事强制令。广州海事法院核实情况后立案受理。

  3月18日,该院院长金正佳签署了海事强制令,法官将命令送达登泰船厂,船厂负责人不以为然。法官向其耐心解释相关法律知识,告知不执行海事强制令,法院将可对其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船厂负责人如梦初醒。

  3月19日,驳船被顺利拖回。

  【法官说法】

  海事强制令不是判决

  法官王玉飞介绍说,海事强制令是海事法院根据海事请求人的申请,为保护其合法权益免受侵害,责令被请求人作为或者不作为的强制措施。这一规定见于2000年7月颁布的《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

  海事强制令有如下明显特点:

  一是命令一颁布就立即生效和强制执行,及时控制事态的继续发展,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为了防止被申请方可能采取损害申请方的进一步措施,发布命令前不征求被申请方意见,也即只听一面之词。

  三是为防止申请方用不实的理由申请强制令损害被申请方的合法权益,要求申请方申请海事强制令的同时,必须提供与标的物相当的全额担保。所以,申请方没有十足打赢官司的把握不敢提出申请,而被申请方同样可通过申请复议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四是海事强制令并不是判决,命令执行后,有的申请人感到过去发生的案情使自己利益受到严重损害,继续进入诉讼程序;当然有的申请方觉得问题已经解决,也可以不起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