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极少数人的“胃口”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8:45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

  滕朝阳

  昆明晓忆娱乐有限公司“和风村”大胆推出“女体盛”,以女大学生裸露的身体当食器盛菜引起轩然大波。未几,卫生监督部门出面干预,叫停了“女体盛”,理由是:作为食品工作人员的女大学生不能出示健康证,工作时未按要求穿戴。对卫生监督部门的检查、处理决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接受。(据4月6日《新京报》)

  一项打着“传播文化”旗号的“文化活动”,因这样的理由被叫停,听起来多少有些怪异。我不是说卫生监督部门执法无据,而是说美女自当她成为盛器的那一刻起,就不能目之为人,而应当视之为物。既为物,自然要从物的角度来衡量其卫生状况,比如是否经过高温消毒之类。现在看起来,卫生监督部门显然是把“女体盛”当作人了,所以用的标准是是否具有健康证与穿戴是否整齐。她已异化为物,你却用人的标准去衡量,多少有些“风马牛”;她本来要以裸露招徕顾客,你偏要求她穿戴整齐,也多少有些“不解人意”。

  不过,在食客的眼里,被当作盛器的美女,到底是人是物,既可见仁见智,又可在同一时空相互转换。若仅视之为人,不免有物伤其类之痛;若仅视之为物,则从中获取所谓“艺术享受”,又不免是欺人之谈。论其“玄妙”,或在于既视美女为人,又视美女为物,方能臻于“美女共佳肴一色,食欲与色欲齐飞”之佳境。

  我辈虽无缘领略“女体盛”之妙,但对当下舆论于此事之汹汹(所谓引起“轩然大波”是也),却也颇不以为然。其侮辱女性之谓,颇有些牵强,但并不是说非要来一个“男体盛”,以示平等与反动;其悖逆人类文明之谓,或也言重,与赤膊上阵之卖淫嫖娼比,与无聊之上等人热衷于换妻游戏比,何者更悖逆于人类文明,应不难判断。“女体盛”之目的,不外乎以色欲(雅称则为“艺术”)激发食客之食欲,因此只与人的“胃口”有关,并且只是极少数人的“胃口”出了问题。看一看即便是在已经“流传一千多年”的国度,此类现象也从来未曾成为主流的历史,再看一看当下中国温饱乃至小康的现实,就知道我所言不虚。

  任何社会、任何时代,总免不了有人有特殊的甚至是变态的偏好。一个人或一小撮人嗜痂成癖,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同样,极少数人的“胃口”出了问题,不值得社会表示如此严重的关切。在我看来,“女体盛”即使不被取缔,也决没有什么前途;而大量与多数人有关的生存境遇,更需要我们热切的、持续的关注。关注是一种稀缺资源。若对不当关注的事物过度关注,则对所当关注的事物必然缺少关注或关注不够。“女体盛”是一个问题,但对“女体盛”的过度关注,更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