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下胸肌肋骨 修补舌头下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取下一块还带着肋骨的胸肌,修补因癌症而被切除的舌头和下巴,这样的妙手“缝补”成功地挽救了一名晚期口咽癌患者。记者昨天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获悉,这位病人的外貌、语言和饮食功能目前都恢复良好。这种手术方式在国内外尚未见过报道。

  新快报记者 肖萍 通讯员 王薇

  半年前,家住芳村区的魏某发现自己左舌根和扁桃体周围有肿瘤生长,而且肿瘤越长越大,最后遍布舌头和扁桃体。经多方求医,魏某被转到了中大二院口腔颌面外科治疗。该科主任潘朝斌博士检查发现,魏某所患的是口咽癌,其左边舌头和扁桃体周围皆被肿瘤侵犯,左侧的下颌骨也已被破坏。

  经讨论,医院决定先化疗、再进行大型口咽癌根治术加组织缺损修复术、后继放射治疗的方案。经化疗,魏某口内的肿瘤缩小到原来的2/3。经过10天的化疗恢复期,中山二院口腔颌面外科组织了该科主任潘朝斌、院长黄洪章教授和胸外科副主任张华教授等多名专家进行手术。

  医生们先把患者气管切开插管全麻,第一组专家对魏某进行了双侧颈部淋巴结清扫术,将魏某左颈可能有肿瘤转移的组织、左下颌骨、左侧舌和扁桃体周围组织大块切除。彻底切除肿瘤后,魏某左侧口腔和咽腔形成了大范围的空洞。这时,第二组专家将病人左侧胸大肌连带一条具有良好供血的肋骨分离出来,随后将这个带有完整血管束的组织块,经锁骨上方沿左颈部向上转移放置到口腔咽腔部位。这样,专家们既巧妙地以胸大肌修补了左舌、口底和咽侧壁,而肋骨又与右边的下巴接合,从而恢复了下巴的完整性。8小时的手术十分成功。(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