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舆论:人大高层访港成果显著 加强沟通利于化疑释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9:31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4月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法工委副主任李飞以及港澳办副主任徐泽,这两天与本港各界人士广泛展开座谈,解释香港社会各界对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所存在的疑问。香港报章今天的社评大多指出,乔晓阳等此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最重要的,是增强了中央与港人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建立了初步的互信。

  《文汇报》的社评指出,乔晓阳一行这两天在香港广泛接触各界人士,理性对话、良性互动、坦诚交流、寻求共识,非常成功。这次交流不仅在释法问题上廓清了一些模糊的认识及不正确的概念,而且同各方面人士包括反对者进行了坦诚的对话,赢得了港人的好感和认同,营造了温和理性的良好沟通气氛。这有助于推动香港社会更好地理解人大释法,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展开政制发展的讨论。

  这次交流活动也让人看到:中央为港人谋福祉是真情实意。中央官员坦诚交流,情真意切,表明中央在释法问题上坦荡无私,全是为了香港好。乔晓阳动情地表示:香港与内地是一家人,互相支持,骨肉情深。就像香港遇到经济困难,中央及内地人民全力支持香港经济复苏和振兴一样,人大释法也是为香港解决政制发展中具有争议的实际问题。中央为港人谋福祉,这是无容质疑的。港人要增强信心,包括在政制发展问题上增强对国家的信心。香港与中央相互信任、良性互动,是推动香港民主政制按照基本法轨道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乔晓阳一行访港交流活动的成功,固然首先表现在帮助港人更好地理解人大释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更广泛的意义还在于,坦诚对话、理性沟通、良性互动、求同存异的方式,为中央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各界人士的广泛联系提供了有益的启示。香港社会和中央都乐见这种沟通交流继续进行,多多益善。

  《大公报》的社评指出,从乔晓阳等人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一方面既了解到大部分港人是支持释法的,但同时也了解到部分港人、特别是法律界人士对释法仍持有不同的意见,以及反对的理据所在。这一点很重要。应该承认,部分反对释法或要求改变政制的人士,并不是出于抗拒中央、破坏“一国两制”的政治用心,而是确实在思想上、认识上,特别是在法律背景和认知上存在差异。这就十分需要给予聆听和理解,然后进一步通过沟通讨论消除误解,建立共识。就此,乔晓阳等短短访港三日之行,对中央今后更好掌握香港特区的社情民意、更好落实“释法”成果,将会有所帮助。

  同样,更大的收获应该是港人。正如参与会晤或座谈会的人士众口一词指出,乔晓阳等三人态度诚恳、作风开放,而且完全没有官架子,自始至终坚持说理“说法”,充分反映了“释法”的高度严谨性以及对香港特区的一片爱护之情,显示中央是愿意听取港人声音、考虑港人意见的。这一点,大大减轻了释法对港人社会的冲击,化解了港人的疑虑,也大大消弭了“民主派”蓄意歪曲误导的负面影响。不少市民表示,看来释法并不可怕,中央官员也不可怕,还有什么理由和必要去上街游行“反释法”呢?

  《香港商报》的社评指出,在昨日与香港各界举行的公开座谈会上,乔晓阳一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事实,摆道理,说历史,论现实,将今次释法的现实必要性、法理依据、良好动机等今次都作了全面而生动的阐述,他们的演讲引来在场人士阵阵掌声。由于座谈会全过程都通过各大电子媒体直播,许多市民都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座谈会的全过程,市民普遍反映,乔晓阳一行的演讲对他们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的必要性和良好动机有很大帮助。

  从座谈会的积极效果可以得到一个启示,香港特区政府有必要经常邀请中央政府的官员来港,让中央要员多与香港社会各界和市民进行交流沟通,多讲解一些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的政策和做法,让香港市民多了解中央政府落实“一国两制”的决心和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一片良苦用心。(林志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