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大米经济”突出双季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9:4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4月8日讯(记者 张尚武通讯员刘登魁)4月6日至8日,农业部在长沙举办全国优质稻推广培训会议提出,湖南发展“大米经济”,要突出双季稻生产优势,主攻双季优质稻,进一步提高单产,以保证国内商品性稻谷供应,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贮备,并增加对东南亚的出口。

  近年来,我省实施优质稻发展战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订单生产、产业化开发等形式,极大地促进了“大米经济”的发展,已形成了“金健”、“天龙”、“盛湘”、“聚宝”等大米品牌,并实现了湘米大宗漂洋过海,出口到东南亚、美国和日本,使企业、农户和地方经济均受益不浅。权威水稻专家、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凌启鸿教授,全国农技中心主任夏敬源等与会的专家代表,赞扬了我省发展“大米经济”的模式,并建议主产稻省(区)推广我省经验。

  专家提出,从稻米品质区划来看,我省属二年五熟制带,四季分明,水网密布,雨量适中,宜于种植双季稻加一季旱作。目前,我省无论是早稻、中稻还是晚稻,都涌现出一批产量理想、熟期适中、米质优良的组合(品种)。针对传统耕种的不同熟期、多种类型,我省要重点发展双季优质稻,大力推广优质杂交高产品种。各地要根据不同条件,搭配熟期适当的优质稻品种,形成不同茬口、不同组合(品种)的育秧技术体系,以及施肥、灌溉、综合防治等技术系列,方便稻农掌握。在提高品质的基础上,力争优质水稻的单产再提高20%。

  专家提出,湘米要充分发挥出口东南亚的传统优势,建立专门的优质稻出口生产基地,并在投入品安全、分品种储存、分类加工等方面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把“大米经济”提高到新的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