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邮路不太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9:4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游明菊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袁延英。

  提案主要内容:近几年来,长沙市城市建设大变样,人们陆续顺应城市建设搬迁到新建的居民小区,而现在的新建小区,大多未通邮路,平日里有个信件、急件、包裹,订个书刊、报纸就出现了接收难的问题,尤其对离退休的双职工家庭,带来了很大不便。为此,建议长沙市新建的居民小区建好邮路。

  提案承办单位:长沙市人民政府。

  答复时间:2002年7月26日。

  答复主要内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搞好居民小区的通邮,是法律赋予邮政企业的职责。1979年,国家发文必须在城市住宅楼房设置信报箱、信报箱群、信报间。2001年,长沙市政府专门发文对此加以明确。2002年,针对长沙市新社区的广泛建设,长沙市邮政局成立了邮政业务的专门机构“三进办”(“三进”指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厦),新建300个社区服务点,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长沙市近几年的变化可称得上是日新月异,一片片矮小破烂的居民房被拔地而起的楼房所代替,窄小坑洼的马路扩建成宽敞平坦的大道,城市在不断拆迁和新建中变换着面容,而随着城市格局系统的变化,邮路是否通畅则成了许多市民忧虑的事情。

  袁延英委员1994年搬到了中南大学新修的教职工宿舍楼静宜园小区。直到去年,小区内的12栋大楼才有楼栋号和房号,当然邮路就通不到家门口了,现在也没有通。老人是中南大学矿物工程系教授,退休后,每次都要到很远的大学教研室收取邮件,因取得不及时,贻误了许多重要会议和社会活动。何时邮路才能通到家门口,老人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3月29日,记者带着老人的忧虑来到长沙市邮政局。邮政局业务主管向同志和赵同志向记者介绍说:为配合长沙市建设,方便居民通邮,2002年初,长沙市邮政局就成立了专抓社区邮政服务的机构“三进办”,并建立了300个社区服务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市场淘汰了其中的30多个点,剩下的近270个点,有300多名社区投递服务人员,这些服务点的邮件基本上可以按照用户的要求投递到户。

  3月30日上午,记者以普通居民的身份来到省体育局旁边的体育路社区邮政服务点,一位女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她说,为了邮件到户到人,他们特地聘请了2名投递员,去年有近1000封信件报刊杂志及时送到居民家中。但记者了解到,体育路不属于居民新区,近年来居民住房的格局变化也不大,楼牌房号基本上保持原样,投递员对每家每户的情形都了如指掌,因此不存在邮路不通的问题,邮路不通的问题主要存在于一些新区和拆迁、改造比较大的区。

  根据1990年《邮政法实施细则》第十五条的规定,接收邮件的信报箱是居民楼房的配套设施,设计单位应当将其纳入民用住宅建筑设计标准。居民楼房每一单元的地面层应当安装与住户房号相适应的信报箱或者在楼房集中处设置信报箱间(群),供住户接收邮件。但这项规定被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和房屋的主管单位所忽视。据向同志和赵同志介绍,长沙市政务服务大厅内设有邮政局的窗口,专门监督审核房地产开发是否为住户建立了信报箱。但几年来,到这里主动接受审核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微乎其微。许多公司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都将这一不带有硬性规定的手续给免了。加之目前长沙城市格局变化太快,道路、街道的命名正处于进行中,楼栋和房屋编码长沙市民政局拟定3年内完成。因此,一些新建居民小区通邮路尚待时日。走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在长沙市的旧城改造中,许多邮政网点相应遭到拆迁的厄运。原来五一路、黄兴路步行街等地段的邮政网点相继被拆掉,取而代之的是地价高昂的商业黄金旺铺,致使附近居民投递邮件成了一个大难题。

  希望长沙市有关部门把解决居民群众通邮的问题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件大事实事,想方设法,尽快办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