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波替代微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2:1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文耀

  近段时间,最吸引人们眼球的家电莫过于光波炉和空调,空调受关注是因为旺季的临近,但3月、4月份历来是一年中微波炉市场最清淡的月份,记者却不断接到消费者投诉格兰仕光波炉及有关商场“有市无货”的电话。

  一些业内人士则质疑,原材料持续大幅涨价的问题一直困挠家电业,就连背负着上千万库存的空调业也传出要涨价的声音,格兰仕是否有能力大批量供应四五百元的光波炉,所谓的“光波普及风暴”是否与一些家电同行常用几台特价机抢眼球的“扯虎皮唱大戏”做法同出一辙?

  为什么光波炉淡季也会卖断货?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及对生活品质追求的加强,微波炉因为烹饪便捷、卫生、无明火、无油烟日益普及,而春夏又是病菌活动最活跃的季节,厨房高温在这个时候也更让人厌烦,这让微波炉拥有较大的需求潜力。

  普通微波炉美中不足的是,人们较难选择火力和把握火候,口味控制上也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尤其是对于许多缺乏烹饪知识的年轻一代,往往微波炉就只是做做简易“快餐”的工具。光波炉通过综合光波、微波两种加热方式高速均匀加热,以及利用光波生物保鲜的作用,能自动锁定食物内含水分、鲜汁及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不流失,令食物在高效烹饪之后保持原汁原味、营养健康的惊人威力。因为有着“光波+微波”的双重消毒杀菌功效,光波消毒杀菌的速度比微波炉要快,效果也更好,例如光波炉对一些常见病菌的杀菌率能达到100%,光波炉能、微波炉不能对金属器皿消毒。金刚光波卖468元有钱赚吗?

  随着家电业越来越微利,许多昔日的风云家电品牌都在有意回避,转向利润更为丰厚的产业,格兰仕却仍在拼命的往家电里钻,大手笔的投入新品开发和健全全国范围的售后服务体系。而金刚光波热销,更是让业界惊奇,原本800多元的格兰仕光波炉现在只卖468元,降幅高达近400元,这种打法究竟还有没有利润可言?

  格兰仕湖南公司总经理杨海添表示,468元的金刚光波炉基本是微利供货,能在国内市场打出这样的价位,也是托了国际市场的福,因为出口发展迅猛,今年格兰仕微波炉的全球产销规模将由去年的1600万台扩张到2000万台,因此将保本经营的规模底线由以前的1200万台抬到1500万台,只要是年产销规模在1500万台以下的企业,就无法在同档次产品上跟进格兰仕的价格,否则就要亏本。传统微波炉处于崩溃边缘?

  前两年,由于光波炉在价格上相对比较昂贵,购买光波炉的是以对产品本身比较了解和对生活品质要求比较高的群体为主。在低端市场中,人们看到的仍然是传统微波炉的影子,格兰仕也因此失去了不少低端市场份额。痛定思痛以后,新推出的金刚光波无疑将担负起收复失地的重任。

  在光波炉逐渐走向低价普及的今天,光波炉和常规畅销微波炉的差价越来越小,这种情况下,以价格在市场夹缝中求生存的传统中低档微波炉不再具有诱惑力。今年以来,作为全球微波炉龙头的格兰仕明显表现要淡出传统领域,除了金刚光波,定位中低档市场的还有球体光波系列,中高端市场则会由技术含量更高的数码光波及V尚光波把持。据有关商家透露,由于光波炉喜人的热销形势,接下来格兰仕将会组织更大的范围铺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