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出新规 叫停豪华公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5:58 武汉晚报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曾经引起不小轰动的豪华公厕已被市市政管委正式叫停。昨天记者从市市政管委获悉,该委已要求所有拟投资建设的超标准公厕一律停建和改建。市政协委员宋正纯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他在今年市“两会”期间递交了《北京市应尽快停建豪华公厕》的提案。

  新规出台

  公厕有镜子洗手池即可

  市市政管委认为,一些地区的确存在着拟投资建设豪华公厕的现象,这种追求表面形式、超标建设的现象,影响了北京正常的公厕建设工作。

  市市政管委已于日前专门下发通知,对公厕建设的标准、材料等方面提出要求: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控制政府建公厕资金的使用,拟投资建设的超标准公厕一律停建和改建各级建设和管理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建公厕目的:即改善城乡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方便群众用厕;公厕建设要按照《公共厕所建设标准》设计和建设,不能超标准建设,要防止形式主义;公厕建设要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以内部设施到位为主,注重选用节水、节能设施,采用坚固、耐用的环保材料。

  根据《公共厕所建设标准》要求,二类以及二类以上公厕,在硬件条件上,只要具备面镜、洗手池、烘干器等必备硬件即可。三类公厕将逐渐在北京消失,因此没有具体要求。

  记者调查

  五星级公厕曾备受关注

  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一间公厕,去年刚建好之际即因其豪华在社会上引起较大轰动。

  该公厕设施比五星级酒店有过之而无不及:门口设有探头,里面音乐缭绕,空气清爽;大门两侧分别有一个大屏幕的彩电,彩电旁还有一台电脑,屏幕上面写着“厕位显控器”字样。通过电脑屏幕,如厕者可以看到哪个厕位有人,一旦厕位被使用,厕位中感应装置在几秒钟后通过电脑屏幕显示为“有人”状态。同时,厕位内的排风系统开始运转,以清除异味。

  据悉,北京此类“豪华公厕”不仅一家,大多装修材料考究,有的以花岗石为墙、大理石为地,有高级音响、彩电、宽敞的休息室、舒适的沙发,有的甚至还有古典家具等等考究的设施。

  委员提案

  公厕建设严防形式主义

  听说市市政管委针对豪华公厕下发通知后,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正纯非常高兴。他于今年市“两会”期间递交提案,内容为《北京市应尽快停建豪华公厕》,并已被转到相关部门办理。

  “北京市及时出台这一规定是非常明智的,公厕建设应该严防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宋委员说,“我国目前尚处于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富裕到将公共卫生间建设得如此豪华的程度。有建设豪华公厕的资金,完全可以投入到更加有用的地方。即便是在美国,我也没有看到街头会有如此豪华的公厕。”

  宋委员建议,今后本市在一些公共设施的建设上应该接受公众质询,因为公共设施花的是纳税人的钱。

  (李谱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