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域经济是突破口——四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8:48 南方日报

  南方观察

  邓红辉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应该以哪项工作作为突破口呢?昨天结束的全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给了一个明确的答案: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突破口。

  所谓突破口,应当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取得突破后能带动全局的特殊的“点”,“牵动力”是这个“点”最突出的特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这个“点”的“牵动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当前我省实践以人为本理念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人为本,是指要以全体人民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而截至2002年,我省68个县(市)人口共4802万人,占全省人口的62.77%,但人均GDP仅为全省人均水平的48.2%,约为珠三角的1/5。六成多的人口经济发展水平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与全体人民全面发展的奋斗目标显然是有差距的。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改善全省六成多人口的就业和收入状况,是促进我省全体人民全面发展的当务之急。

  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内容可高度概括为“五大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则是实现这“五大统筹”最直接的操作平台。

  发展县域经济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让二者更为协调。城乡差距逐渐拉大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1997年,广东城乡人均收入比为2.47∶1,到了2003年,这个差距扩大为3.05∶1。农村经济发展滞后,根治的办法是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向城镇转移。要实现这一转移,最终还得靠发展县域经济。县域经济发展了,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步伐就会加快,就能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就地转化为城镇居民,目前存在的城乡经济二元结构就将逐渐消解。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目前,我省三类区域之间经济发展差距较大,2003年,珠三角人均GDP4499美元,东西两翼是1102美元,北部山区五市是737美元,区域间发展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而全省县域的68个县(市)当中,地处珠三角的是少数,大多数县(市)属于两翼和山区,因此,从本质上来看,我省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主要就是县域经济欠发达的问题;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就是加大力度推进山区和东西两翼的发展,最终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有助于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县(市)是宏观和微观的结合部,在发展规划制定、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开发重点等一系列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县(市)具有相对的自主性;作为承上启下的行政管理层次,县(市)也具有比较完备的管理职能和管理手段,可以弥补市场的缺陷,起到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作用。我省68个县(市)所在的区域占总面积的83.79%,其中相当部分区域是生态屏障所在,加快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利于缓解业已紧张的人与自然的矛盾,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环境。

  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有助于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外源性经济发展迅猛,内源性经济发展步伐较慢,经济的外源性、内源性比重失调,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只有把短腿拉长,我省整体经济竞争力才能得到质的飞跃。由于68个县(市)主要分布在东西两翼和山区,其经济形态是以内源型经济为主的,因此,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也就意味着加快内源性经济发展,提高整体经济竞争力。

  县域经济承上启下,是“五个统筹”的最直接操作平台,是影响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因此,发展和壮大县域经济,是我省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和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和突破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