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彩电集团子虚乌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8:50 南方日报

  针对某媒体所谓长虹、创维、康佳等将组彩电巨无霸,相关企业均称不可能

  中国彩电集团子虚乌有?

  本报讯(记者/郎朗)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国家信息产业部、国资委、发改委等国家有关部委正着手准备把彩电巨头长虹、创维、康佳以及另外1-2家的彩电企业合并,组建成中国彩电集团,力图再造一个可以与TCL—汤姆逊并驾齐驱的世界级彩电企业集团。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相关企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接受采访各方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目前尚未听说此事。

  据了解,中国彩电集团正在筹备中的消息是在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在成都密晤长虹“掌门人”倪润峰之后爆出来的。黄宏生的确表示出想与长虹在数字电视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并可能利用长虹中山基地进行合作,但关于双方的合作细节却没有具体透露。

  昨天,创维数码控股品牌副总经理程智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过关于成立中国彩电集团的消息。

  而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则表示:“黄宏生与倪总的确进行过会晤,去年康佳方面也传出过三方要合作的消息,但是都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如果这3家彩电巨头能够加强合作,那对中国彩电业的发展,特别是数字电视的发展将有积极的意义。但像三者的合并或是深层次的合作这样的事情,不是我们上市公司能随便决定的。”

  同时,康佳多媒体事业部市场经理何小华和“被排除在彩电集团之外”的TCL新闻发言人刘步尘都表示没有听说过类似的消息。刘步尘表示:“国家有关部门想把中国彩电企业做大、做强,做成像TCL—汤姆逊这样的企业,这是很明显的。但是在TCL看来,中国的彩电企业,特别是提到的3家企业‘抱团’,甚至合并或者进行重组,是不可能的,而且不会是刻意针对TCL来的。”

  本报记者还采访了信息产业部信息产品管理司广播电视处处长白为民和彩电司的有关负责人,他们均对中国彩电集团成立一事表示一无所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对此表示:“由政府牵头使彩电企业进行合并与整合是不可能的。长虹和康佳都是国有企业,而创维则是民营企业,三方在经营体制、产权结构方面都有很大差异。在这样的情况下,按照市场规律,像格林柯尔那样,由企业自发进行技术层面的合作,相互参股、重组或者是兼并是有可能的,尤其在数字电视浪潮即将到来的时候,各方的合作尤为重要,我更希望看到中国彩电企业的合作,而不是针对某一企业进行的战略联盟。”

  图:

  专家指出,由政府牵头对彩电企业进行整合可能性不大。本报记者 陈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