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基本面评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8:52 南方日报

  社保基金将扩大股票投资比例

  点评:昨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介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运营情况,有两个焦点值得关注:一个是获得批准海外投资的社保基金可能投资香港政府发行的债券,但并不等同于QDII;另一个2004年社保基金将扩大股票投资比例,今年由去年的5%准备提高到15%左右。由此可以看出,国务院并不会扩大海外证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范围,主要目的仍是支持香港经济发展。另外,社保基金将扩大股票投资比例显示对债券市场看淡。

  二期国债票面年利率3.2%

  点评:财政部公布记账式二期国债招标结果,最终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3.2%。此次发行的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这一票面利率水平预示远期利率存在上调压力。另外,此现象也显示出债券市场目前走势偏弱对新券形成压力。目前,市场预期物价将继续走高,央行将进一步加大银根紧缩的力度,今年计划发行国债7022亿元、净发行量约3348亿元,基金将可能修改持债比例等一系列对于债市的利空因素,造成目前新券票面利率走高。

  企业年金法规体系基本成形

  点评:与《企业年金试行办法》配套的相关文件,包括《企业年金基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细则》以及一个相关意见,已经过保监会、证监会、银监会等部门会签,劳动保障部将很快推出,并从5月开始实施。至此,有关企业年金的法规体系已基本搭建起来。从已经公布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中看,并未过多涉及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管理部分。目前上海当地的部分企业年金已经直接入市,新的法规似乎更倾向于间接投资,而《办法》在投资比例上也不明确,因此市场预期新的法规出台后,不符合规定的机构将会减持股票。

  适度调控基金发行速度

  点评:据权威人士透露,为保持基金募集的良好秩序,促进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开始对基金发行速度进行“适度调控”:同一家基金公司在一只基金募集结束后,拟进行下一只基金募集工作的,应当间隔两个月以上;并且,只有在前一只基金完成登记、验资及建仓等工作后,方可进行下一只基金募集工作。尽管管理部门有意控制基金的发行节奏,但第一季度基金发行规模仍高达895亿份。其主要得益于在负利率的市场效应下,股指不断创出新高,老基金相继公布优厚的分配方案,吸引居民储蓄资金积极参与投资,营造了基金销售的良好环境。各基金公司也纷纷展开宣传攻势,并调低销售费用,以实现份额最大化,其间不免出现掩饰风险的现象。

  针对近期基金销售中出现的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中国证监会基金部3月底曾发出《关于规范近期基金销售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了进一步规范基金销售行为的若干要求。一系列措施既可以说明管理部门在杜绝基金行业内的恶性竞争,维护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在股指不断创出新高的情况下,管理部门似乎也在有意控制基金的投资风险,避免出现因股市下跌而在社会上产生连锁反应。

  西南证券 张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