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晚点才是真正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9:58 信息时报

  从4月1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五次大面积提速。旅客列车平均旅行时速将达到65.7公里,比2001年运行图每小时提高4.3公里。

  客车运行速度不断提高,缩短旅客的旅行时间,是一件顺应时代发展,得民心、顺民意的大好事。同时,这也是铁路部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高铁路资源利用率,提高铁路经济效益的表现。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铁路部门在提速的同时,也要重视列车的正点率,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晚点率,最终达到少晚点甚至不晚点的目标。旅客在车站候车的时候,大多对车站广播中播出的“某某方向开来的某某次列车晚点至几时几分到达”耳熟能详,见怪不怪了。晚点不但会耽误旅客时间,引起反感情绪,而且还会把提速所缩短的旅行时间抵消了,甚至使旅行时间更长。如果晚点现象大面积存在,那提速所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就无法显现出来。在这里,我们也许应该学习西班牙的做法,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到南方塞维利亚城的高速火车是目前西班牙惟一的高速铁路。这条线路提速后,管理公司规定,只要是因为公司本身人为的原因晚点超过5分钟,列车上全部旅客的车票将全价无条件退还给旅客。自从这一承诺出台后,正点率极大提高。与此同时,这条铁路的效益也逐步改善。

  当然,我们并不要求铁路部门在当前要因误点而对旅客作出赔偿,但是,铁路部门应将不晚点或少晚点作为自己的工作要求,努力做到“提速不晚点”。只有不晚点的提速,才是真正的提速。 方明威(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