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恐怖”远离校园读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9:58 信息时报

  眼下,以“极度心寒、魂飞魄散、鸡皮疙瘩、零点尖叫、恐怖传说、毛骨悚然”为卖点的《恐怖在线》、《恐怖城》、《恐怖地带》等恐怖类书籍戴着“校园读物”的帽子在一些中学横行,成为中学生热读的对象。对此,心理学家称,中学生由于生理和心理特点,猎奇心理很强,加上学习压力较大又急于释放,对恐怖书就容易产生兴趣;但其有损学生的身心健康。

  商家为了牟利把恐怖书打上“校园读物”字样卖给未成年人,确实有悖商德,应该受到谴责。然而,问题的产生不仅仅是由于商家的“悖德”,社会、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也脱不了干系。

  目前,我国的出版社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气派,每年出版的文化教育类期刊、书籍多如牛毛,但是,由于经济利润的驱动,国内不少出版社出版的重点放在各类教材和教辅书上,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真正有质量的校园读物少之又少。正在出版的各类校园期刊和读物则稍嫌单调,加上大多数读物的内容较陈旧,无法吸引学生,无法满足广大中小学生的阅读需求。可以说,目前校园读物数量虽众多,质量却不高。与此同时,能够满足中小学生好奇、猎奇等特殊心理的健康积极的读物更是奇缺。这是造成恐怖类侵入校园的根本原因。试想,如果学生们有足够的校园读物可以选择,可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又能学到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再加上学校老师的适当引导,他们自然而然地就会远离恐怖类书籍。

  对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老师来说,适当的引导显得非常必要。一是向学生介绍、推荐积极健康的校园读物,可以通过班会课和班级图书角等形式让学生更多地接触有益读物,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自觉抵制不良读物的能力。二是可以开展相关的读书活动,在学校形成积极健康的读书氛围。有条件的还可以组织相关人员自己编写相关阅读材料,尤其是科学类的,以此满足学生不同的需求。

  校园读物对学生影响深远,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那么,就从让“恐怖”远离校园读物开始吧。 姚仰生(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