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罚没品令打假人挠头烧不行扔不行逼爆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3:41 信息时报
  被罚没的商品各式各样而且有增多趋势,广州市质监局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的罚没品已经到了无处存放的局面!本报记者巢晓摄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徐毅儿

  核心提示

  近年来,广州市质监部门由于加大打假力度,罚没了一批又一批的假冒伪劣商品,仅去年就查获假冒伪劣商品货值5500多万元。然而,这一大批罚没商品却成为质监部门的一大包袱:近30个罚没商品储存仓库年耗租场资金200多万元。同时,环保处理成本飙高,如不及时处理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为此,广州市政府积极探索多渠道综合利用“罚没品”的方法,并提出将“罚没品”捐赠给福利机构的新思路。但对于这种新的处理方式,各方面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见。

  仓库现状

  罚没商品过多无法存放

  质监租仓库成一大包袱

  据了解,去年广州市质监部门积极开展打假工作,没收的产品包括通讯产品、家用电器、生活用品、农资、建材、油品、汽车配件、食品等,涉案总货值达5500多万元。

  专门负责罚没商品仓储及销毁工作的广州市质监局办公室主任黄剑文称,广州市质监局用于储存收缴的假冒伪劣商品的仓库有3个,共计约4000平方米,仓库租金高达每年72万元。而广州市质监局稽查处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罚没的商品越来越多,以致到了无处存放的局面!

  据广州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白云区、黄埔区、天河区等地,因地况较为复杂,制假售假情况相对较多,一般每区有2~3个储假仓库;而东山区、越秀区、荔湾区等旧城区,一般每区也有1~2个储假仓库。广州10区2县市共计有储假仓库近30个,若以平均每个仓库500平方米来计算,仅仓库租场费就高达每年270万元。此外,质监部门还需花费大量的人力进行专门的账册登记及仓库管理,用于仓储罚没商品的费用就占全年查缴假冒伪劣商品货值的5%以上。

  广州市质监东山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东山区内的仓库租场费用比较高,月租一般为每平方米60~70元,为节省租金,东山分局只好在其他边远地区租用仓库,但如此一来,运输费、管理费又相对增加。而且,随着一批一批罚没商品的收缴,仓库就快“逼爆”。据了解,质监东山分局现租用2个储假仓库,面积约为200平方米,年耗资金近7万元。

  曾经尝试多种处理方法

  有利有弊没有万全之策

  假冒伪劣商品过多,能否采用一种比较科学而有效的方法进行快速处理呢?有关部门表示,广州已经尝试过多种处理途径,但目前仍然找不到理想的方法。

  方法一:集中烧毁缺点:造成污染被否定

  把假冒伪劣商品“一烧了之”,以起到强大的震慑和宣传效果,这是过去许多城市处理罚没品的常见方式。前几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罚没品往往也采取集中烧毁的方式,但集中烧毁却带来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

  据质监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上世纪90年代末,曾出现执法部门露天烧毁大量罚没船只,令周边地区受到大面积的环境污染的事件,并受到各界关注及严厉批评。

  2002年6月,广东省政府下发通知规定严禁露天焚烧固体废物,即使销毁罚没物及假冒伪劣商品也不例外,乱焚烧者最高罚款50万元。此后,广州市政府遵照“无烟无火,环保再生”的原则,不断改革处理罚没物品及假冒伪劣商品的方式。

  方法二:分类再生缺点:成本过高吃不消

  据广州市质监局办公室主任黄剑文介绍,目前广州市质监部门处理罚没商品的方法有3种,分别为分类销毁、回收及拍卖。

  广州市质监局特约资源回收中心厂长卢剑雄认为,分类处理收缴物品可以减少焚烧过程所造成的大气污染,以及最大限度的节省资源,不致浪费。但有关质监人员则表示,这种处理方式“成本过高,吃不消”。昂贵的处理费用,令质监部门无力支撑。

  部分假冒伪劣商品处理方式及费用
新法争论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去年8月广州市财政局向各区、县级市财政局,市直有关单位印发《广州市行政执法没收物品处理试行办法》的通知,规定对假冒产品或者质量达不到标识的物品,仍有一定使用价值的,在不损害权利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经财政部门同意后,可去除非法标识,经拆卸、分解等技术处理后,由行政执法部门交由特定的接收单位回收或捐赠给福利机构。目前,广州市质监局正在密锣紧鼓地修改及完善处理罚没品的方法,并积极探讨罚没商品作慈善捐赠用途的可行性。但是,就这种新思路,也有不同的声音。有关人士担心,这样会导致假冒商品“合法化”。

  赞成

  质监部门:可行但需逐步推行

  广州市质监局办公室主任黄剑文表示认同,称方法可行、有效。但黄剑文也表示,这种处理模式需逐步推行。他说:“衣服、棉被类罚没物品销毁实在可惜,用于捐赠贫困地区或福利机构非常适合。但据我了解,由于众多假冒品牌衣类印有大量品牌公司标识,去除、技术分解难度大,甚至有些衣物通件都印有品牌公司标识,根本无法完全去除,而品牌公司一般不愿意将公司产品作廉价之用。此外,去除标识也会增加处理罚没商品的成本。”

  市民:销毁可惜一举三得

  大多数市民认为贫困地区的人们衣食紧缺,一件旧衣服可能对他们来说已是很大的帮助和扶持,而罚没商品本身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若不分好坏一律销毁实在可惜,将其捐赠给他们是最好的处理办法,且不会造成销毁过程的环境污染,一举三得。

  市民周先生认为,将罚没商品作慈善捐赠之用有可行性,但首先应保证捐赠物品的质量。其次,要看是否对需要帮助的人群真实有效。周先生称,贫困山区的人连吃穿都成问题,送领带给他们也没有用。对于此类物品,可在去除品牌标识后进行拍卖变现再捐赠给贫困者。

  反对

  品牌公司:冲击市场有失地位

  某知名品牌服装公司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绝不允许我们的产品出现在黄土高原上,如果牧羊人身上穿着我们的产品,不但冲击了我们自身的销售市场,还有损我们公司的品牌地位!”

  公务员:导致假冒品合法化

  公务员潘小姐认为,罚没商品作捐赠用途,将可能导致假冒伪劣商品的另一种合法化产生,而捐赠过程又难免会出现“倒卖”的情况,且将假冒伪劣商品捐赠给贫困人士有“侮辱”之嫌,故不应提倡。

  高校教授:全数销毁遏制制假

  李教授表示:“违法生产出来的假冒商品绝不能流通,没有地域性!没有任何条件!”李教授认为,生产假冒商品是非法行为,只有切断其一切使用价值、全数销毁才能让假货没有市场,令制假者彻底洗手不干。此外,李教授称,将假冒商品作捐赠之用存在不妥,含歧视成分,也降低了捐赠的真正意义和本质内涵,他建议将有一定使用价值的原料性冒牌商品如钢材等作拍卖并回炉再造,然后将拍卖所得款项作捐赠扶贫之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