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靠什么革除“胡子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0:38 人民网

  网友:朱胜国

  何谓“胡子政绩”?顾名思义,也就是半拉子政绩,是官员政绩上的“胡子工程”。“胡子政绩”的出现,主要源于干部调动过于频繁。前任的决策还没来得及深入全面实施,地方领导就被调离原岗位;后任到了之后,前任的决策被搁浅,成了“胡子政绩”。“胡子政绩”的大量出现,不仅劳民伤财,也人为增大了行政成本,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胡子政绩”不只在河南省存在,却引起了河南省委的高度重视。中国青年报4月5日消息,鉴于目前县委书记在一个地方的平均任职时间不到两年半,过于频繁的调动难以保证地方发展的连续性,河南省委近日决定,县乡领导班子要保持相对稳定,没有特殊情况任届内一般不进行调整。同时正在酝酿出台具体规定,对在一个地方担任党政正职达到一个较长年限,贡献突出又成绩优秀的,经过考核可以就地解决职级并继续留任。

  河南省委敢于正视这个问题并及时矫正,其勇气是值得肯定的。让县级班子的领导吃颗“定心丸”,至少可以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但笔者以为,延长县乡领导班子的任职时间以保证工作连续性,只能算是权宜之计。要从根本上避免“前官”、“后官”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必须以尊重民意为切入点,积极革新领导体制,规范权力运行,使良好的决策能得到一以贯之的落实,也使既往的发展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其不适应形势的成份能得到有效修正。

  “前官”、“后官”为什么要各搞一套?根本在于政绩考核机制的不科学。如果在干部考核时仅仅按“届”来认定政绩,政绩就不可能会形成“接力赛”,前任的决策就难免半途而废。“后官”如果沿袭“前官”的做法,尽管费力不少,却往往会被认为工作缺少创造性,甚至取得的成绩也被“前官”的光环所掩盖。既如此,也就难怪历届官员纷纷要在出新上做文章,而对政绩接力少有兴趣。

  “后官”不理“前官”事,表明了在政绩考核中群众话语权的缺失。一位官员特别是一届班子中的“班长”,是不是在为群众办实事,是不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辖区内的群众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社会是发展的,无论“前官”“后官”,其决策正确与否都没有先验性。如果“前官”的决策正确,“后官”要改弦更张,群众打心眼里有意见。如果“前官”的做法本身不够科学,“后官”作出修正,也能得到群众赞成。换句话说,衡量官员称职与否,应该让群众说话。

  一届班子的任期应该是多久,《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已有明文规定(该法第六条规定县级班子为五年,乡镇级为三年)。河南省委决定的县乡领导班子要保持相对稳定,没有特殊情况任届内一般不进行调整,只是对法律意义的回归。严格说来,算不上创新。要解决“胡子政绩”的问题,亟待建立以民意为核心的决策机制、政绩考核机制和干部任用机制。干部的一切行动能真正做到以民意为导向,“胡子政绩”方能逐渐淡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的发展方能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