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锁匠万能而监管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0:51 人民网

  网友:李克杰

  据《东南商报》4月7日报道,如今宁波街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开锁摊点,不少摊主只管收钱,不需看任何证件,就提供上门服务,并承诺“什么锁都能开”。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对于这样一个涉及群众财产安全的行业,目前尚没有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规范。这意味着目前开锁行业的管理还处于真空状态,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单从开锁这个行业来说,摊点多起来了,群众开起锁来确实方便了。从技术和服务态度来讲,承诺没有打不开的锁,且不需要看任何证件,就能提供上门服务,可谓“优质”服务。然而,也正是锁匠的这种无原则的“优质”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不安起来。

  原因很简单,在这“优质”服务的背后是巨大的安全隐患,涉及市民家庭财产的安全有没有保障问题。因为,既然连任何证件都不查验就可以上门开锁,这就给不法分子盗窃家庭财产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可乘之机,也使公民的财产面临极大威胁。说不定哪一天自己的家就会被不法分子请去的锁匠打开大门,任由犯罪分子将财产洗劫一空。同时,随着行业的不断壮大,且管理缺位,难保一些不法分子不会藏身其间。

  其实,由于开锁技术本身就是一项特殊的技术,开锁业也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我们理应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管,不仅要进行一般性的工商税务登记,而且应当纳入特种行业管理范围,到公安机关特种行业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对从业人员进行严密考察,规定严格的执业条件和执业程序,对请求进行开锁服务的客户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履行严格的登记手续,以备事后核查。

  而目前的情况恰恰相反,在公安机关对开锁业没有进行有效监管的前提下,110不仅不为有困难的市民提供相应服务,而且还不负责任地向市民推荐开锁师傅,笔者禁不住为市民和110捏一把汗,对没有任何合法保障的开锁师傅,110也敢向市民推荐?万一110推荐错了,因此出现市民家庭财产被盗,责任由谁来承担呢?

  类似的情况不仅宁波存在,在我国其他许多城市也都存在同样的问题,正逐步引起广大市民的警惕,严格管理的呼声日益高涨,开锁业已经到了非加强管理不可的地步了。否则,市民的财产安全就会受到严重威胁,因为在没有严密监管的情况下,锁匠越是“万能”,服务越是“优质”,市民就会越感到不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