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屠杀本可避免(国际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6: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新烽

  4月6日在卢旺达举行的种族灭绝国际研讨会上,曾领导联合国驻卢旺达援助团的加拿大退役将军达莱尔指出:卢旺达大屠杀本可避免,只是国际社会未采取行动。

  据悉,大屠杀发生3个月前已有明显迹象:1994年1月11日,达莱尔就对可能发生的大屠杀有预感,曾向联合国维和行动部发出电报说,胡图族武装正在囤积武器,准备对图西族大开杀戒。电报根据可靠情报称,胡图族正在对基加利的所有图西族人进行登记,以便斩草除根,图西族处于危险之中。然而在获悉电报当日,联合国维和行动部以“超越权限”为由,拒绝了达莱尔提出的收缴胡图族民兵武器的请求。接着,达莱尔奉命向比利时、法国和美国驻卢旺达大使发出相同通报,均未引起注意。4月7日,卢旺达女总理在前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避难的途中惨遭杀害,胡图族军人还打死了奉命护送她的10名比利时维和军人。比利时随后决定撤回全部维和军人,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竭力劝说无效,希望留下重型武器供留守的联合国部队使用的要求也遭拒绝。而比利时部队在驻卢维和部队中装备最好,其撤出使联合国卢旺达援助团陷入困境,并助长了胡图族民兵的气焰。

  大屠杀开始后,联合国安理会曾试图采取行动,但因美、英两国的不介入政策始终无结果。美国因几个月前曾在索马里遭受重挫,驻联合国大使奥尔布赖特建议仅在基加利保留“最小限度”的存在以显示联合国的决心。安理会决定象征性地在卢旺达保留270人,职责是调解停火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随着卢旺达局势的日益恶化,加利秘书长一再要求安理会重新考虑大部分维和部队撤出卢旺达的决定,并呼吁采取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行动尽快制止大屠杀,但遗憾的是这一呼吁未得到响应。大屠杀持续一个半月后,联合国才作出决定将驻卢旺达援助团人数增至5500人,并扩大其行动授权。可奥尔布赖特援引“第二十五号总统令”向安理会施加压力,要求在未满足美国一大堆条件前,不能实施增派维和部队的决定。

  达莱尔认为,在局势迅速恶化时,许多图西族人未选择逃离而留下来,是出于对维和部队的信任,未料却遭遗弃。达莱尔说,制止大屠杀其实只需要5000名装备精良、授权明确的维和部队就足够了。

  卢旺达大屠杀是全世界的大悲剧、大耻辱,国际社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西方大国有能力制止而未行动,更是难辞其咎。人们不禁要问:总想充当“世界警察”的惟一超级大国哪里去了?美国为何无动于衷?

  美国虽有“索马里综合征”的理由,但美政府高官也曾明确表示:“我们并不在乎卢旺达或布隆迪发生了什么,美国的利益不在那里,不能把这些无聊的人道主义问题和诸如中东、朝鲜等重要问题混为一谈。”这就清楚地表明,美国只看重的是自己的利益和安全。

  南非《商业日报》在4月5日的评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西方大国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卢旺达大屠杀的主要原因是,在他们眼里,非洲人的性命是廉价的。

  2003年10月,达莱尔出版了专著《与魔鬼握手》。他认为:失败属于驻卢旺达维和部队,因为在他们的眼皮底下,胡图族极端分子残酷地杀害了近百万无辜者;失败属于几个西方大国,因为它们有能力却没有及时制止大屠杀;失败也属于联合国,它未能给身处困境的少量援助部队以支持。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11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