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思亡魂 永记教训(国际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6: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4月7日是联大最新决定的一个纪念日———“卢旺达大屠杀反思国际日”。

  联合国7日的纪念活动包括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联大会议、摄影图片展览和讨论会,以及在日内瓦举行由安南秘书长亲自主持的纪念会。副秘书长甘巴里还要到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代表联合国参加那里的纪念活动。

  上午10时,在联大主席亨特的主持下,联大举行特别纪念会议。亨特主席发言时,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眼睁睁地看着卢旺达100天的大屠杀,而没有采取行动,表示遗憾和反思。他要求大家不仅回顾历史教训,还应朝前看,思考如何避免同样的灾难。来自卢旺达的妇女姆雷卡德特是一位大屠杀的幸存者,她向与会者讲述了当时可怕的情景。她还告诉各国代表,大屠杀的后果还没有消除,还有许多孤儿流落在街头。来自哈雷姆的一个学生合唱团为死难者唱起哀悼歌曲,使人们为之动容。与此同时,联合国工作人员也在秘书长代表的带领下,环绕总部大楼门前的水池默行,追思大屠杀的死难者,然后走到大楼旁边的和平钟前,12时整,所有在联合国的人员都默哀一分钟,并撞钟表示追悼,沉重的钟声回荡在清冷的气氛中。

  下午,在经社理事会大厅,几百名联合国的官员和各国代表、学者、记者一起举行了一个大型讨论会,主题是“卢旺达十年以后:联合国保护的责任”。

  在一楼大厅,一个名为“从孩子的眼里看卢旺达”的摄影展览吸引了许多参观者。这些照片都是卢旺达一个孤儿院的儿童用最简易的一次性照相机自己拍摄的。从一张张照片里,人们可以看到大屠杀在10年以后还留下深深的痕迹和影响,也反映出卢旺达人民重建家园的艰辛努力。

  同一天,在日内瓦的人权会议上,安南秘书长就卢旺达大屠杀10周年发表了讲话。安南提出了避免悲剧重演的四点行动计划,强调了防止冲突和保护平民的措施,并宣布任命一个新的秘书长预防大屠杀问题特别顾问。人们真切地希望,这些措施能在今后挽救千千万万无辜者的生命,让悲剧再不会重演。

  (本报联合国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11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