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科毕业论文要附“诚信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1: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广州4月10日电 最近,华工师大一位教授就目前本科毕业论文问题多多,建议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引起强烈反响。而在上周,广州某高校规定学生在毕业论文后要附上“诚信声明”。学生对此有赞有弹,有学者认为,该规定反过来也说明了本科毕业论文存在着诚信问题,而且该规定治标不治本,希望大学生重视诚信问题,树立诚信意识。

  记者昨日采访了该校的相关人士,他告诉记者,学校之所以对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提出附“诚信声明”的规定,是因为目前国内的整个大环境对本科生在学术上的要求都比较松,对论文科学性的要求不高,导致学生的毕业论文出现了抄袭行为,有的甚至一字不改地照搬。

  该人士认为,该校出台此规定,是学校对本科生毕业论文存在问题更加重视,希望能对本科生起到约束的作用。

  “诚信声明”被写进毕业论文规则之后,学校里一时议论纷纷,学生们也反映不一。

  有部分学生也表示,“诚信声明”还是有约束作用的,本来是打算抄的,但由于已经附上自己的承诺,再抄袭会心里不好过。也有学生表示,学校要求附上“诚信声明”,说明学校更重视论文的真实性,因此也不敢抄袭了。

  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诚信声明”太过形式,毫无实质作用。有学生认为现在找工作这么难,整个心思都放在上面了,哪里还腾得出时间写论文,所以该抄的还是会抄;也有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学生认为,毕业论文是很严肃的东西,本来就是要认真完成的,有没有“诚信声明”都是一样的。

  某高校的教授指出,老师在指导本科生论文的时候,一直都会强调不能抄袭,但实际上一般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真正做到的学生是不多的,老师们也就熟视无睹了,只要不是全文照搬的,一般都能通过。因此,论文抄袭问题应该引起各校的重视了。

  他认为,广州某高校的做法是没错的。但是诚信问题不是通过几句话的声明就可以解决的,不能避免有学生一边拍着胸脯说我不会抄却还继续抄袭的情况。这种规定是治标不治本的。广州日报供稿

  《江南时报》 (2004年04月11日 第十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