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满意的辅导员——张世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9:11 光明日报

  程攀

  进入大学,每个同学便迈上了自己人生新的起跑线,他们将面临着生活上的自理、管理上的自治、学习上的自觉、思想上的自我教育和目标上的自我选择。因此,各种困难和矛盾也随之而来。如何引导他们正确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是每一个辅导员的职责。

  来自广东的李进同学,学习基础比较差,学习目的不明确,性格也比较内向,很少甚至基本上不和其他同学交流,整天郁郁寡欢、闷闷不乐,独来独往。开学不久,这位同学的异常表现引起了张世宝老师的注意,张老师觉得他在思想上存在很大的问题。于是就立刻调出他的个人档案,初步了解情况之后,便主动找他谈话,了解他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但是李进很少开口讲话,总是问一句答一句,第一次谈话没有取得什么成效。张老师没有就此放弃,与该同学的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反馈他在学校的表现,希望学校和家庭配合起来,共同做好学生的管理、教育和培养工作。通过和家长的联系,张老师才知道李进是单亲家庭,在思想上有很大的阴影。因此,张老师处处留意和关心李进的学习和生活,经常找他谈话,对他晓知以理,动之以情。在张世宝老师真诚的关心、帮助、鼓励下,李进明确了学习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每天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学习积极主动了,成绩有了大幅度提高,学校和班里组织的活动中也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一年来,张世宝与学生谈话达203人次,了解不同的学生在不同时间段的思想状况,为引导学生顺利地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走好他们大学生活的第一步,使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起到重要的作用。

  抗击非典期间,对每一个辅导员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一天,已连续几天值班的张世宝刚刚睡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他叫醒。班里有位同学突发高烧至39.2度,当时已是凌晨0点54分,张老师接到电话后立即起床,连袜子都没来得及穿,立即赶到学生宿舍,询问了学生病情之后,张老师果断做出决定要求同寝室的同学暂时不要四处走动,迅速打电话叫来车辆把生病的学生送到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经过医生的检查、诊断,该同学是因着凉引起的感冒、发烧,打完吊针已是凌晨三点半了,张世宝又将该同学送回寝室。当张老师回到宿舍躺下时,已是凌晨4点多了,虽然很困很累,但他觉得很踏实。

  2003年7月,在学校全体辅导员考评中,张世宝等3名辅导员以较高的得分被学校评为“优秀辅导员标兵”。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