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的天职--记贵阳白云区卫生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9:15 贵州日报

  在白云一医住院部大楼门口,一个头扎绷带,衣衫褴褛的患者,被一名医生和护士扶上了一辆区民政局派来的中巴车。这是白云一医急诊科几天前抢救的一名“110”报警病人。此人无钱,无亲人,在一医住了4天。一医院长、急诊科的医生、护士为这位患者送药、送饭,使患者脱离了危险……

  去年以来,白云区卫生局从干群关系、医患关系等方面入手,加大整顿机关作风和医德医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02年,区卫生局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10个窗口部门行风评议考核单位之一,以此为契机,白云区卫生局提出“纠建并举,重在建设”的工作思路,以政务公开和向社会公布服务承诺为突破口,狠抓职业道德、业务知识技术考核、药品集中招标询价采购、医疗质量服务月、放心药房等活动,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首诊负责制,机关作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在2002年白云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进行的对窗口部门作风评议中,卫生局被评为第一名,被授予“人民满意服务单位”称号。

  为了更好地便民、利民,白云区卫生局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该局多方筹集资金,建成区一医急救中心,开展了急救医疗服务,覆盖全白云及高新区部分地区,取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区一医还与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实现强强联合,成为新桥医院的协作指导医院。在对医疗服务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区卫生局率先在全省进行卫生院管理体制改革,并出台相应的增效节支措施及激励机制,增强了基层卫生院活力。对乡村医生年龄老化、专业水平差等多年遗留问题,进行清理、整顿,使农村卫生力量得到增强,目前已实现80%的村级卫生员达到中专水平。

  引进优秀人才,激活单位活力。近几年来,区卫生局先后在区卫生系统内公开招聘卫生监督所所长,面向全国公开招考卫生局副局长,区一医院长。对局机关股所级干部,一医中层干部的卫监所监督员,乡镇卫生监督员等竞争上岗。去年,全国遭遇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区卫生系统干部针对农村力量薄弱、外出打工人员多的情况,创建“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建立四级疫情网络,加强对外来人员、学校、幼儿园在校学生的监控,全面开展消杀工作,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疫情零报告制度及防非应急预案演练。

  作者:张晓萍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