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品种石珊瑚首现香江 多样性可媲美加勒比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据香港成报报道,在香港东北的海域,水质清澈,珊瑚的品种不但毫不逊于度假天堂加勒比海,近年更孕育了全新的品种。香港渔护署早前进行普查,发现石珊瑚品种在20年间增加逾三十种,当中部分更属全球罕见。

  报道说,渔护署已收集品种的标本,相信有助于日后在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中提供参考。

  香港的珊瑚分为石珊瑚、软珊瑚及柳珊瑚三种,其中以生长在浅水位置的石珊瑚分布最为广阔,加上香港东北面水域拥有天然屏障保护,不受珠江淡水的影响,孕育了丰富而多样化的石珊瑚群落。

  香港渔护署在02年8月,展开一项花费六十多万元的研究,委托中大李福善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建立香港石珊瑚参考标本。经过一年时间,在30个地点进行60次考察,并由澳大利亚知名专家鉴证后,调查人员共纪录84个石珊瑚品种,较20年前同类调查的结果,大幅增加34种,其中10种更是首次在香港水域发现﹔而两个分别属于角孔珊瑚属及筛珊瑚属的未命名品种,至今只在香港和越南的海域出没。

  多样性媲美加勒比海

  香港的石珊瑚分别来自12科共28属,当中以蜂巢珊瑚科、滨珊瑚科和鹿角珊瑚科最为常见。渔护署高级海洋护理主任陈乃观表示,香港港的水域同时兼容热带和亚热带的珊瑚品种,种类繁多,在东北部的水域,就有21个地点同时生长逾三十五个不同品种的珊瑚。陈认为香港珊瑚的多样性足以跟邻近地区分庭抗礼,足以媲美加勒比海。

  陈乃观称,近年政府推行海岸公园计划及珊瑚护理措施,为珊瑚群落提供了适当的生长环境。他并认为由于部分珊瑚品种曾遭到误认,故今次调查录得的品种数目大幅上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