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07/08普选条件并不具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9:58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4月12日电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高敬德今天在报章撰文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动行使释法权,对基本法有关条款进行了明晰的解释,这对于释疑止争,结束香港连续数月的政制争拗十分必要。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动释法,使得香港2007年以后的政制发展有法可循,政制发展亦可纳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他认为,2007、2008年并不具备普选的条件。

  高敬德在文章中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后,具有宪法地位的基本法在香港至高无上的宪制地位并没有牢固树立,有些人根本没有把基本法当做至高无上的宪法来看待。所以,违反、背离基本法的主张可以大行其道,这些人视落实基本法为各取所需,对自己有用的拿来,不合自己意愿的便要求修改,这决不是一部至高无上的宪法在香港应当受到的待遇。但很可惜,目前的香港违反基本法的人,包括立法会议员并未受到制裁,所以,这些违法的人有恃无恐。民主需要有法制条件,充分的民主需要有充分的法制条件配合,在一个连宪法都不尊重的社会,能推行直选、普选吗?答案是:根本不可能。

  关于政制发展要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原则确定的问题,高敬德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主要视乎香港特别行政区经济和社会的整体情况,是指在基本法规定的“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基本制度的前提下,香港本身经济和社会状况以及香港与国家主体的关系都不断地变迁。香港的政制必须适应这样的变迁,由于这样的变迁可以划分阶段,所以,香港的政制发展应该也必须循序渐进,应当也必须在一段时间内具有稳定性。

  高敬德指出,分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不能不重视香港自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陷入经济转型的困境。目前,香港经济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呈现复苏,但是深层次经济结构性的矛盾依然未获解决,因此,目前香港社会仍应将主要精力、时间用来巩固和保持现有经济复苏势头及大力加速经济转型上。如果一味追求政制发展甚至把民生问题政治化而忽视加快经济继续复苏特别是忽视经济转型的后果,那么,香港经济和社会则难以再承受政治形势恶化可能造成的冲击。(林志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