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也纳人的气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0: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图为萨伯教授正在演奏。(周建平摄)
  萨伯教授是著名的奥地利小提琴演奏家和教育家,他在25年前创办的萨伯弦乐四重奏在欧洲享有很高的声誉,同时他还担任着著名的维也纳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的音乐总监。昨天晚上,萨伯和意大利年轻的钢琴教授穆索托在逸夫剧院同台演出,除了几首中国乐曲点缀其中,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欧洲室内乐音乐会,演奏曲目从巴洛克时期一直到巴托克,异彩纷呈,含金量相当高。这是萨伯第二次来宁波。前天下午,本报通讯员在萨伯下榻的宾馆采访了他。萨伯教授一副典型的音乐家风范,彬彬有礼,幽默风趣,这让人想到了施特劳斯的一首圆舞曲———《维也纳人的气质》。

  关于音乐会曲目

  凌:这次,您是第一次以个人身份到中国开独奏音乐会,在制定演出曲目时是怎样考虑的,这样的曲目在欧洲是否经常演出?

  萨:是的,经常演出。现在是春天,所以我们第一首曲目就是《春天奏鸣曲》。

  凌:这次您为什么带来了贝多芬后期的奏鸣曲31号?

  萨:我与钢琴家穆索托教授合作已有十多年了,我们刚刚录制完十首贝多芬奏鸣曲,所以从中选了两首。曲目里也有些较难的中国乐曲。

  凌:中国的曲子难吗?难在什么地方?

  萨:主要是曲目陌生。

  凌:你们选择的曲目中有好听的《牧童短笛》,这是中国钢琴乐曲中非常经典的作品。

  萨:是的,非常好,中国乐曲里有些旋律和巴托克的音乐很像,因为我从小就听巴托克,所以非常喜欢。

  凌:我发现你们演奏的曲目里,匈牙利色彩也非常浓。

  萨:是的,我希望我们这次带来的不仅仅是维也纳的音乐,各民族的音乐都放在一起,会更好听。

  凌:曲目的确非常广泛,从巴洛克时期,到古典主义时期,到浪漫主义时期,还有像巴托克这样的现代作曲家的曲子,这很吸引人。

  萨:曲目还有些变动,巴赫的《变奏曲》太长,换掉了。肖邦的《叙事曲》换成《革命练习曲》,舒曼的《克莱斯勒偶记》换成肖邦的《夜曲》。

  凌:演奏曲目中您最喜欢哪个?

  萨:就个人而言,我最喜欢萨拉萨帝和肖邦,但音乐会上,不能自己喜欢什么就拉什么,还要考虑观众口味。怎样看待现代流行音乐

  凌:维也纳是古典音乐之都,那里有浓郁的古典气氛,现在维也纳对于古典音乐的改编是不是很热衷?

  萨:是的,维也纳的每个角落都有音乐,它有丰富而古老的曲目,现在政府也鼓励作曲家们创作出一些新的作品来.

  凌:维也纳的听众结构怎么样?

  萨:在听众中有年纪大点的人,也有许多年轻人,在正规的音乐会中,小孩是不允许进的。

  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听流行音乐,您认为古典音乐该怎样生存?

  萨:需要政府大力支持。

  凌:您这次选择的曲目有比较偏的,像维尼亚夫斯基,他的作品本来就不多,会不会担心观众接受不了?

  萨:维尼亚夫斯基非常了不起,他是继帕格尼尼之后伟大的演奏家,对后来许多小提琴演奏家有重要的影响。

  凌:您听过中国人演奏的小提琴吗?

  萨:上次来,中间休息时,有一些小孩子到后台,拉柴可夫斯基的音乐给我听,我很惊讶,这在维也纳不多见,我非常佩服中国孩子们在学琴时的用功,还有他们的勇气。

  关于“瓜内里”

  凌:您的小提琴“瓜内里”价值连城,200万欧元的琴你怎么拿?

  萨:(笑)我通常都不放在车里,人走到哪里,琴跟到哪里。

  凌:这把琴用了多久?

  萨:32年。

  凌:有了这把琴,每次演奏是不是就很自信?

  萨:是的,“斯特底瓦里”和“瓜内里”都是很名贵的小提琴,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老师(即著名小提琴大师山多维格教授)拉“斯特底瓦里”琴,就觉得他简直变了个人,像个伟人,让我很崇拜。

  凌:山多维格后来把“斯特底瓦里”给了你,两把琴的感觉怎样?

  萨:我觉得G弦还是“瓜内里”更逼真。

  凌:许多演奏家都有好几把琴,你有几把?

  萨:我就喜欢搜集各种各样的琴,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还有贝司,加起来大约有400把琴吧。

  凌:那一定很壮观了,我相信每把琴都有自己的故事,您的“瓜内里”有什么故事?

  萨:这把琴是我的妈妈留给我的,她从一个古董商那里买来,起初我也不知道这是“瓜内里”,后来去修的时候,人家告诉我这把琴是“瓜内里”,我一直不相信,后来跑了很多地方,经过很多收藏家、专业鉴定师的鉴定,确定这是1686年制造的“瓜内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