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良玉要求实践治水新理念 增防汛抗旱忧患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据新华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日前主持召开国家防总200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指出,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更扎实一些,牢牢把握防汛抗旱的主动权。

  他强调,要实践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治水新理念,扎扎实实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大江大河、大型水库、大中城市和交通干线的防洪安全,确保城乡生活用水安全,努力减轻水旱灾害造成的损失,力促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回良玉指出,从气候趋势预测和灾情会商结果看,今年中国部分地区气候反常,不确定因素增大,干旱缺水形势相当严峻,部分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防汛抗旱救灾任务十分繁重。对此,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切不可掉以轻心,决不能麻痹大意。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更扎实一些,牢牢把握防汛抗旱的主动权。

  回良玉强调,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任务十分艰巨,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落实防汛抗旱救灾措施。

  一要全面落实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健全防汛抗旱责任追究制度。

  二要着力做好抗旱工作。要及早制订抗旱预案和城市应急供水方案,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抓紧维修、配套和改造抗旱设施,努力增加抗旱水源,大力推行节约用水,千方百计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想方设法抗旱保春耕。

  三要全面加强防汛工作。要修订和完善防洪预案,充实物资储备,组织抢险队伍,提前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山洪和台风灾害的防御,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四要加快防汛应急工程建设。要确定目标,落实责任,按期完成水毁工程修复、病险工程除险加固和度汛应急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安全度汛。

  五要认真开展防汛抗旱检查。汛前,国家防总要组织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等大江大河和主要旱区进行防汛抗旱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六要形成防汛抗旱合力。地方之间、部门之间和上下游、左右岸之间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援,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据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